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钛白粉厂昨发生四氯化钛泄漏 浓烟弥漫东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附近居民紧急疏散,经现场监测浓度未超出安全标准

  本报讯记者魏新颖、周乐瑞、傅汉荣、彭锋,实习生杨倩铵,通讯员欧阳永晟、邱创泓报道:昨日下午4时50分左右,天河区东圃石溪广州钛白粉厂(已停产)因拆卸机器失误,引起四氯化钛液体泄漏。事故中,钛白粉厂一名工人因吸入有害气体需送院治疗,东圃附近的居民需要紧急疏散。

  事故发生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小丹作出指示,要求以最快速度全力控制清除事故发生地污染源,必要时及时疏散受污染范围内的居民;同时,抓紧信息披露,及时对居民进行安全保护提示,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并立即通知事故发生地附近医院,做好救治的充分准备;另外,务必对事故现场隐患做全面排查清除,严防发生新的事故。市长张广宁也要求要按照预案做好相关工作,副市长苏泽群则立即率有关部门和区主要负责人赶赴现场抢险救援,使事故得到有效控制。

  据悉,此次事故是由于施工队在拆除四氯化钛容器时,不慎造成渗漏,有关专家和施工人员采用水泥、泥沙和活性炭封堵等措施,已有效控制渗漏点。环保部门在现场布置6个监测点,从监测数据分析,数据均未超出安全标准的最高允许浓度。

  卫生部门立即发出了“急性四氯化钛烟雾吸入防护指引”,提醒市民须立即脱去被污染的衣物;如粘附到皮肤上应尽快用布或软纸将液体清除,然后用肥皂水或清水冲洗;出现眼部症状时,用温水冲洗眼部;注意保持安静、休息,减少氧的消耗,保持呼吸畅顺;若出现严重呼吸道症状时,请到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就诊(地址:黄埔大道西天强路1号)。

  据了解,事故中,由于有大量有毒浓烟逸出,东圃附近的居民需要紧急疏散;钛白粉厂一名工人因吸入现场有害气体不适,送院治疗;此外,有两名消防官兵在现场救援中摔伤和皮肤刮伤,均无生命危险。

  

钛白粉厂昨发生四氯化钛泄漏 浓烟弥漫东圃

  上图:两位消防员爬上二楼平台,关闭最后一个泄漏点本报记者阙道华陈文笔朱文海吴万生实习生冯倩妮摄

  

钛白粉厂昨发生四氯化钛泄漏 浓烟弥漫东圃

  上图:附近居民捂鼻逃离现场本报记者阙道华陈文笔实习生冯倩妮摄

  相关资料:四氯化钛遇水起白烟可腐蚀呼吸道和皮肤

  四氯化钛别名氯化钛,用于制造海绵钛和钛白粉、虹彩剂、人造珍珠、烟幕、颜料、织物媒染剂等。物化性质为无色或微黄色液体,有刺激性酸味,在空气中发烟。遇水起雾,可用干粉、沙石覆盖。

  据介绍,四氯化钛一旦接触到空气,就会与其中的水蒸气发生反应生成有腐蚀性白烟氯化氢,对呼吸道粘膜和人体皮肤均有强烈的腐蚀作用。吸入四氯化钛雾,可出现强烈的眼和上呼吸道刺激症状,并可出现支气管炎、肺炎或肺水肿。皮肤直接接触四氯化钛液体,可发生严重灼伤。(廖怀凌杨萍)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