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杯名叫普洱的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6:00 海峡都市报

  

一杯名叫普洱的茶

  

一杯名叫普洱的茶

  

一杯名叫普洱的茶

  本版主笔:

  何珊珊陈丹萍

  【记者观察】普洱茶入了泉州城

  风起:

  普洱茶扎堆入市

  记者在市区转了一圈发现,哟,这些普洱茶店大多是这一年之内开起来的。目前大多扎堆在后城旅游文化街。

  天益普洱茶行的小吴告诉记者,早几年泉州便有茶行兼卖普洱茶,只是不被了解。普洱茶最初为香港茶客收藏和品茗,直到前几年被台湾人炒热后,才开始渐渐在国内流行开来。

  据说,泉州市第一家普洱茶的专营店就在后城。老板姓庄,开了多年茶馆。老庄于2003年就开始喝起普洱茶,觉得很是不错,于是2005年5月便在茶馆的对面开了一家小小的普洱茶店,而他也知道,在离他不远处的另一家茶店里,也早有普洱茶出售,但只是兼营。刚开始无人问津,但从今年正月开始,却被关注并接受了。

  其后,他发现,市面上一些大大小小的普洱茶专营店也接二连三地开了,特别是最近这两三个月,一些比较大型的普洱茶专卖店也齐齐试营业。在一些传统茶行里,有一半左右开始入货普洱茶;茶馆里也不再只出售铁观音和绿茶,普洱茶摆上了显眼的位置。

  楠苑普洱茶行的董事长洪武汉谈到,经营这茶行最初的原因,是缘于自己在云南生活过很长时间,在深深了解普洱的功效后,加上商业的敏感性,才做出决定的。

  而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洪武汉这种老板不在少数,很多专营普洱茶的商家,一开始都先是自己迷上普洱茶,要不就是在云南工作、生活多年,其后才有了经营一家茶行的想法。

  据统计,目前泉州市区便有10家左右的专业普洱店,经营规模和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同时不少普洱茶专营店也正在装修门面准备开张。

  云涌:

  优劣茶鱼目混珠

  仅仅不到半年的时间,普洱茶在茶客中就开始风靡起来。从市区几家茶馆销量大概统计,发现得出的数据皆相似,普洱茶与花茶的饮用量占铁观音茶的1/3,但普洱茶有慢慢上升的趋势。

  目前泉州市面上销售的普洱茶,每块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业内人士对10年以上的普洱一般称为老茶,乔木种的茶称为野生茶。

  但市场大了,什么鸟都有。市面上,一些不法商家,开口闭口就是野生老茶值得珍藏,将湿仓堆放发酵的、已霉变的普洱茶谎称是好茶,或将小厂所产的茶假冒大厂之茶,令不少初初接触普洱茶的消费者,误以为霉味、苦涩就是普洱茶的味道,误以为年代越久,越值得收藏,却不知已落入商家的圈套。

  老茶友们称,那些几十年的真正老茶,国内已不多见,大多掌握在香港、台湾等茶客手中。而野生茶因其茶树渐受政府保护,采摘量少,因而都稀罕珍贵,动辄数千元、上万元。

  对此,龙生普洱叶经理谈到,普洱茶对于泉州人,到底不似铁观音,自小就耳濡目染,不易上当。因此,购买时要尽量选择真正大厂出产的普洱茶比较稳妥。

  市场:

  两茶王并蒂开

  普洱茶之风兴起后,开始有人将铁观音与普洱茶市场进行对比和预测:究竟什么样的茶才是好茶?是铁观音无与伦比的清香甘洌,还是普洱茶特有的醇厚柔顺?

  大多业内人士认为,普洱茶与铁观音的市场并没有冲突,将两种茶进行比较也是不科学的。这两种不同类别的茶王,有着不同的文化底蕴与消费群体,这种表面上的竞争其实是茶业市场的一种新的繁荣。因为两种茶的茶种、制作工艺、储藏环境、生长区域等都不同,其功效也不尽相同,各有千秋,人们在普洱茶热销一段时间后,应该会找到适合自己口感的茶。

  目前,普洱茶的消费群体主要为年轻女性以及有一定事业基础的中年男子,他们看中的是普洱茶的保健功能,也有部分茶客是以收藏为目的。

  老庄谈到,铁观音为大量的传统茶客秉持所爱,它是闽南茶文化的灵魂,深入人心,难以更改。但普洱茶的淳朴却也打动了人,它外拙内秀,经久耐泡,一块几百元的茶团,已有不错的口感,并足够全家人冲泡半年有余,经济又实惠。

  也许,普洱茶与铁观音就是两朵不同的奇葩,在市场上并蒂开放。

  【楔子】

  郎里个郎里个呛呛呛……

  话说,这公元2005年的春天,有那么一帮好事者,在云南组织了一个马帮,一路马蹄得得,从云南(易武—思茅—普洱—昆明)走向北京,历时5个多月,穿过6个省市,愣是重走了一回茶马古道,把古早时候的普洱茶“马帮运途后发酵”这一过程重新再现。

  这下闹热了。一向“本分老实”的云南普洱茶,伴随着马锅头的吆喝声、马帮的铃声和马蹄声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马帮汉子凄凉壮烈的故事、那条千年古道上浪漫神秘的传说,一时间勾起了多少茶客对普洱的向往。

  普洱之风,就此在全国盛行。在广州,2000年,百分之七八十的茶行销售铁观音,20%销售普洱茶和花茶,时至今日,局势已大变,七八成茶行专营普洱茶。

  而泉州,这个爱茶如命的城市也难以幸免。事实上,普洱之风早已悄悄刮到泉州,一些品牌茶商纷纷入泉。

  去年5月起,从市区后城的第一家普洱茶专卖店开始算起,到现在已不下10家专卖店,传统茶行里也不甘示弱地列出普洱茶专柜。但是,泉州与其他城市不同,它作为一个有着浓烈深远的茶文化古城,有着人数庞大的铁观音铁杆粉丝。

  普洱茶,将以什么样的姿态来应对这样一座城市呢?在泉州茶客挑剔的唇齿中,对普洱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反映呢?你能撼动泉州本地茶叶老大“铁观音”的市场吗?

  诸位看官,还是先饮一杯茶,且听小记慢慢道来。

  【茶客纪事】

  茶是经年的

  老朋友

  茶客一:冯伟,41岁,公务员

  茗茶心得:千万别轻易喝普洱茶,否则你很难回头。

  父亲曾在云南工作多年,20年前才调动回来。那时候很少看到父亲喝当地的茶,他总是托人带福建的铁观音,说他习惯了这味道。

  后来我想,也许,他只是怀念家乡的味道吧!

  调动回来的时候,我记得他随身携带的行李中带了两桶当地人送他的普洱茶,一桶里有7块茶饼。但从来没有人去记挂这些茶。

  10多年前,在深圳工作的舅舅来到我家,想讨块普洱茶饼,他努力地解释着茶叶的形状,我却如入雾里,是母亲翻出了那些存放着的茶饼,拆了1桶分给他2块,他欣喜地捧走了。

  在与父母的闲聊中我才真正得知这种茶的意义,母亲也才突然想起什么似的,说我老是熬夜胃又不好,没事不妨喝喝看,并拿出一块茶饼冲了一泡让我尝尝,很奇怪,与父亲不同,比起铁观音来,我竟更喜欢这种味道。

  七八年前在广州茶叶市场开店的表哥在一次相聚时突然说:“那普洱茶真怪,一位台商寻觅了整个市场居然要这茶,我一块茶饼竟然卖到了500元,当时我是觉得好玩随便放在柜台上的。”

  这两年,慢慢身边也开始有朋友喝起普洱茶了,说是保健,又没有农药污染,经常一起交流品茶,有个朋友甚至因为喝上了瘾而开起了普洱茶店。

  而喝了这么多年的普洱,我觉得它像个经年的老朋友,朴实无华。

  和普洱一起

  慢慢变老

  茶客二:李虹影,29岁,经理

  茗茶心得:等普洱茶变成老茶,我们也随它去了。

  在喝普洱之前,一直是喝着铁观音和绿茶长大的,连车厢里都随身带着便携式茶具,走到哪里,她都不忘喝一杯茶。

  她是一个很会享受生活细节的女子,待人接物都保持低调的态度,有如茶。

  她永远保持着微笑与充沛的精力,看惯春风秋月,有一颗宽容的心。也许是因为与茶浸润多年吧。

  喝普洱茶是因为朋友的关系,一开始听说普洱能降压,对身体有益,特别是老人喝了不会影响睡眠。朋友说起他住在香港的奶奶,每天半夜习惯上厕所,起床后还不忘补喝一口。

  虽然她身材苗条,并不需减肥,但毕竟身在职场,工作与生活压力大,这茶喝了后又觉得清心消火,于是竟渐渐上瘾,并带回家让妈妈也一起品尝。

  现在,铁观音与普洱茶两种茶交替着喝,但她自己一人的时候,更多是喝普洱。每天冲上一大杯,车里、办公室随身带着。

  原来,并不是所有喝普洱的时尚MM都是为了减肥,普洱茶应该是有更多令人沉迷的要素,有如她,朴实,无华,在淡定中展颜一笑。

  她很想收藏一块好普洱茶。她笑着说,也许,等普洱茶变成老茶,我们也随它去了。

  茶香从光阴穿过

  茶客三:庄航,34岁,自由职业者

  茗茶心得:茶,其实喝的不过是一种感觉,觉得舒服就是好茶。

  小庄说,他第一次睁开眼睛看到的,就已经是新疆的天空了。

  从出生前就随父母工作调动到新疆后,吃的是新疆的羊肉,喝的是浓浓的酥油茶,那味道一直萦绕于心。上世纪80年代迁到福建闽西,1999年回到泉州,并开始学喝茶。

  四五年前一次去云南的旅游途中,在一家大茶厂里买了两块普洱茶饼,当时并不知晓有何用,只是当作旅游纪念品收放着。

  去年,开始听人聊到普洱茶,今年也有朋友自己经营起了普洱茶店。一晋江朋友说,自己一贯喝铁观音,曾经把别人送的普洱茶饼随手转送朋友,突然有一天喝到普洱茶,十分喜欢,多喝了一阵,原先一直不时作痛的腹部也不再痛了,连忙厚着脸皮把当初送朋友的那块茶饼要了回来。

  小庄也回家拿出自己放了几年的那两块茶饼,送了一块给那朋友,另一块自己留下来喝,喝了几个月,原先背上的红疙瘩竟消了下去,排毒的功效最明显,从此便弃铁观音不喝。

  而此时,小庄发现周边所有朋友也几乎全改喝普洱茶,毕竟经济实惠,又可以保存。

  他经常夜里泡上一壶,边看电视边喝一大杯,再冲上三大杯放着,第二天清晨醒来,咕噜咕噜一口下去,整个人心清气爽。

  性格大气豪爽的小庄说,喝茶其实是件很主观的事情,自己喜欢喝普洱茶也许是因为身体的关系,也许是因个人习惯。茶,其实喝的不过是一种感觉,只要自己觉得舒畅,就算只值5块钱,也是好茶。

  而普洱,令他想起儿时酥油茶的味道,只是不再加盐、加奶。

  只余最纯粹的那股茶香,从光阴中穿过。

  【生活链接】普洱茶两个误会

  误区一:

  年代越久越好

  关于普洱茶,俗话说:“品老茶,喝熟茶,藏生茶”。由于普洱茶为“茶中异类”,可以收藏,因此不少人在购买时会一味追求年份,而忽略了茶的本质。据资深普洱茶商透露,判断一块普洱茶的好坏,年份并不在首要。

  首先茶叶质量要好,以云南六大茶山出产的大叶种为上佳。其次存放条件要好,应是干仓存放,不可潮湿,忌异味,且不能阳光直晒,最后才是讲究茶的年份,越陈越香。

  一杯好的普洱茶口感要顺柔圆滑,香气陈香,不可有霉味,喉韵生津,汤色晶莹剔透,不浑浊,色泽荆红或酒红(生茶汤色应为金黄色),这样的茶,才称得上是好茶。

  误区二:

  便于存放

  与铁观音不同,普洱茶的存放条件相对比较宽容,不需要冷藏,不少人便将其随意放置。但普洱茶也有人称其“茶性淫”,意为容易吸异味。

  楠苑普洱茶行总店经理陶思宇表示,普洱茶在存放时一定要注意周边环境,特别是不能放在靠近厨房的地方,也不能紧锁在柜子里或受到日晒。最好是放在客厅的柜子上,因其通风好。也不需包装得很紧密,一层外在的宣纸就足够了。

  【茶客语录】

  “好茶喝了一条线,坏茶喝了一大片”,品普洱茶正是这感觉,好的普洱茶顺柔圆润,在口中微微抿上三秒钟再轻轻入喉,其香醇浑然一线。而劣质的普洱茶却使整个口舌苦涩粗糙,散成一片。

  ———楠苑普洱茶行洪武汉

  跟风并不是什么坏事,对市场而言,任何新生事物的开始都是一个跟风的过程,但在风头过后,慢慢地,很多人还是会找出真正适合自己的茶。

  ———天益普洱茶行小吴

  茶的本质决定它的价值,如果茶好,就算只存放5年都好过10年的茶质。

  ———龙生普洱茶行叶经理

  茶,不一定越贵越好,也不是越好越贵。喝茶,应该是喝适合自己口味的茶,那才是最好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如果这“开门七件事”都不能为普通老百姓所拥有,那便有违常规。———古厝茶坊庄剑峰

  喝上普洱茶的原因很简单,喝多了不会“茶乱”,更不会失眠,对自己身体有益,何乐而不为?

  ———某房地产老总朱先生

  早几年就有人送过一块普洱茶饼,但不会喝,泡过后看到像酱酒一样浓稠的颜色,好奇怪,立马倒掉。现在才知道它有这么好,真是相识恨晚啊。———销售经理王女士

  偶尔会和朋友一起喝喝普洱,听说对身体有益。但对铁观音的热爱,还是不能改变,毕竟它是真正属于闽南的茶,只要闻到它那股清香,便觉得静心。———老茶客何先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