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近七旬清洁工十年救了六弃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6:5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西安南郊青龙寺有一位出了名的“庞老汉”。他叫庞英建,今年68岁,是青龙寺遗址保管所的清洁工,因为在过去10年里救起了6名弃婴,成了古寺周围的“名人”。

  “老汉不容易啊!捡了6个娃,养活了3个,剩下3个实在没能力养,就给他们找了好人家……”青龙寺的工作人员说。记者见到这位老人时,只见他左手提一把喷壶,右肩扛一把扫帚,脚有点跛,走得不快,但是步伐沉稳有力。3个八九岁大的女孩像小鸟一样围绕在
老人左右,蹦着跳着,“爷”“爷”地叫着。

  谈起收养孩子的经历,一种难以名状的幸福和坚定在老人黝黑的脸上闪烁。1996年7月的一天,他在寺院的售票窗口前发现一个塑料袋,里面竟然用卫生纸包着一个出生没几天、浑身是血的女婴,小家伙的眼睛用力地睁着,尽管呼吸微弱,身体冰凉,但是眼神里透出一种求生的渴望。老汉想都没想就把孩子抱回住处,裹在怀里暖着,过了半个多小时,孩子恢复了神志,“哇”地一声哭出来。这一声成就了一对祖孙,也开始了他救助一个又一个弃婴的漫漫10年。

  收养庞娜娜后,庞英建在1997年4月和2000年5月分别在寺院附近捡到两个弃婴,她们就是眼前乖巧懂事的老二庞月月和活泼俏皮的老三庞肖肖。“老三是我收养的孩子中最惨的一个……那天早上我去废品收购站卖垃圾,有人冲我喊‘庞师傅,垃圾堆里有个娃’。我使劲往垃圾堆跑,看见一个女婴被卫生纸包裹着丢在垃圾堆里。那娃还活着,不停地哭……”说到这里,庞老汉摸摸老三的头,不禁老泪纵横。

  后来,他又在2000年秋、2001年2月和2006年3月在寺院附近拾到弃婴,由于已经收养了3个孩子,实在无力再收养,他就把孩子抱回家养几天,等找到好人家再送出去。“2000年捡的那个还是个男娃,娃穿戴整齐,好像父母事先做了充分准备。”“今年捡到那个娃时正好是3月15日,青龙寺办樱花节,我一时没找到人家,就把娃送到了派出所。”

  收养弃婴的庞英建在青龙寺一带远近闻名。“一开始还有人说我傻,说我拾起娃不管啥就抱回家,可他们看到娃长大了,长得这么可爱,喜欢都来不及,就啥也不说了。邻居同事都给娃捐钱、捐衣服,还给娃抓糖吃。”说到这里,老人布满皱纹的脸笑成了一朵花。

  记者高静 (据新华社西安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