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出生性别比畸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6:5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2006年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书中指出,我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出生性别比呈现出逐渐攀升的趋势,出生婴儿和儿童中男多女少导致性别比严重不平衡。

  一成男性将找不到老婆

  《绿皮书》指出,我国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性别比呈现出逐渐攀升的趋势,2000年已达116.9;2004年的0岁婴儿性别比更是高达121.2,出现了出生婴儿和儿童中男多女少的严重不平衡现象。

  统计报表和统计局公布数据等均表明,“十五”时期出生性别比变化不大,由于出生性别比严重偏高已经持续了20余年,“十一五”时期20~34岁旺婚年龄人口男性比女性多1000多万人,由此导致的婚姻挤压问题将可能显性化。专家认为90年代出生的人口在达到婚龄时,将会有10%的男性被挤出婚姻市场不能成婚。

  第四次生育高峰将到来

  尽管中国人口增长态势总体上基本平稳,但与前十几年相比,人口自然变动出现新情况:全国妇女平均初婚年龄在持续多年升高后,于2003年达到峰顶24.17岁,2004年降至23.26岁。

  《绿皮书》指出,第四次全国生育高峰即将到来。受20世纪80至90年代第三次出生人口高峰影响,在2005~2020年期间,20岁至29岁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数量将形成一个高峰,而使人口数量增长的势能进一步加大。而且由于施行“双独”和“单独”政策,随着实行计划生育以来的独生子女(1亿人左右)陆续进入婚育期,未来一个时期,政策内生育水平将提高0.1左右。

  流动人口占总数10%以上

  《绿皮书》指出,中国目前正经历着人类历史上在和平时期前所未有的、规模最大的人口迁移活动,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人口迁移流。据统计,目前中国的流动人口已达全国人口的10%以上。

  专家指出,人口的城市化水平向来被认为是衡量一个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从1978年的18%提高到2000年的36%再到2004年的42%。

  这说明,在对我国现代化的实现中,全面加速城市化的进程是一个必要的前提。但对我国这样一个长期低城市化的国家来说,又不能不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据央视国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