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澄迈创新支部设置领舞乡村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6:5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澄迈县金江镇美亭工作站的黄竹村是个有3000多人的大村,近两个月来,黄竹村开始着手几件大事:建设文明生态村、集资买果菜运输车……这些都是村里酝酿了好些年但迟迟未做的事。

  黄竹村党总支书记王泰智认为,这几件大事之所以能迅速展开,主要是人心齐了。人心之所以齐,是村里的党员起了带头作用。而党员发挥作用,又是因为背后有了党支部作
支撑。

  支部建在经济活跃处

  黄竹村的变化始于澄迈县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的创新———在村民小组、在产业链、在经济实体、在外出劳力集中地建立党组织。

  这个村主业是果菜种植,年人均收入达3500元以上,在澄迈属较富裕的村。

  在县里开展的调整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工作中,有52名党员的黄竹村被当做了试点:村党支部改为总支,下设果菜种植党支部、果菜运销党支部以及3个村小组党支部等5个党支部,这使黄竹村变成了管理有序的大家庭。

  在文明生态村建设中,5个党支部领到了各建一条村路的任务。现在有党支部牵头,首先把党员凝聚起来,集资备料,并把工程队请进了村。

  将有专长的党员集中到一个党支部,让党员找准事业的凝聚点和发挥作用的兴奋点,党员形成合力,党支部形成战斗力,专业党支部的建立,也让黄竹村在经济发展中收到良好效果。

  运销党支部书记王正日说,以前村里几个搞运销的都各顾各,甚至还会为争夺货源发生内部摩擦。建立党支部后,经常碰头、沟通使大家关系变得亲密了。

  破解新农村发展带来的新问题

  澄迈县的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工作从今年6月初开始试点,此前,县委组织部已进行了长达1年的调研工作。县委感觉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党组织按传统的行政村来设置,已显露出很多局限性。

  随着农村可经营性资产重新组合、农村经济资源优化配置步伐的加快,按行政村设置的基层党组织难以胜任农村资产重组的重任;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催生各种形式的新经济组织,引起了农村党员分布状况的变化;小城镇建设力度的增大,吸引农民党员进入小城镇,造成农村党员居住地和工作地分离、居住地和户籍所在地分离,这给农村基层党组织造成了党员管理困难、党员找不到组织、组织找不到党员等问题。

  澄迈县委书记张作荣认为,农村经济发展、社会事务管理等都与基层党建有紧密的关联性,澄迈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的调整创新,就是要解决执政资源不配套、服务管理机制下沉不到位的问题。

  将村党支部改为总支,下设多个支部,这对村总支的权利是扩大还是缩小?开展工作起来,是有了动力还是阻力?王泰智自信的说,现在总支有了决定,只要传达给支部,支部能立即行动起来,对总支工作起到很大的支持作用。

  目前,该县已在美亭工作站成立了香蕉种植党支部,在位于美亭的海南鲁青实业公司建立党支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