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也有市民心存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6:5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8月17日讯 (记者卓上雄)连日来,海口市人民公园开始拆墙透绿的消息不胫而走,并很快成为市民的热点话题。记者采访发现,绝大多数市民对此举双手赞同,认为这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但同时也有少数一些市民提出了自己的些许疑虑。

  会否失去公园味?

  市民王先生说,自幼童时起一直到现在,几十年来,脑海里公园之所以成园,正是因为它四周有着高高的围墙,将墙内、墙外隔成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也正是因为那看不透的围墙,许多小孩才萌发了“逛公园”的念头,许多大人也由此真切地感受到了相对于墙外喧嚣的闹市而言,墙内的风景、氛围是那么美丽、静怡。

  他认为,如今围墙一拆原先的氛围就随着散了。尤其是,园中还屹立着高大的海南解放纪念碑、冯白驹将军雕像和纪念亭以及先人留下的古井等,这么一拆城市的喧闹也就带了进来,感觉将不是很协调。

  环境可能遭破坏

  另一海口市民黄女士的担心则是,没有了围墙,海口公园就成了不设防的宝地,人们可随意进出,日夜不歇。随着人流量的大幅增加,公园里的花草树木可能会遭遇灭顶之灾,甚至那时可能受破坏的将不仅仅是近些年来栽种的红花绿树,还可能包括园中宝贵的文化遗产,如解放纪念碑及各种题词等。

  此外,大量人流的涌入,市民随手丢弃的垃圾也将给公园的整洁带来巨大压力,比如假日海滩就是如此。她还担忧,公园地处闹市区,将因为拆墙变得热闹非凡,成为人山人海的广场,往后园中休憩将成奢望。

  治安问题可能突出

  市民小李首先考虑的是小孩的安全问题。他说,海口公园地处城区中心地段且四面环路,车水马龙,没有了围墙,带到公园玩耍的小孩稍不注意可能会跑出园区上街道,那样的话非常危险。

  同时,考虑到拆墙后人流量较大,且日夜开放,预计这里的社会治安问题将变得更为突出。尤其是夜间,这里花草树木较多且密,非常容易成为滋生犯罪的沃土。

  拆墙考验市民素质

  海口不少市民表示,刚一听说公园拆除围墙,他们还真感觉不可思议,认为行不通。因为那样变化太大了,毕竟这是海口市区仅有的一座公园,如此大动作大家一时接受不了。

  但细心思量,他们还是觉得公园的围墙拆了好。拆了墙,里面的花草树木和大家的距离就更近了,公园浓浓的绿荫也由此与街区真正地融合在一起了,城市也有了新的亮点。在市区行走,稍一抬头,即是满眼绿意,比较舒服。同时,这对改善海口整个街区环境非常有利。不仅如此,这样一拆,让人感觉开放的不仅是一座公园,而是整个海口放眼世界的一种姿态。但拆墙透绿后公园能否像以前一样保持一份恬静,是到考验市民素质的时候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