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承载记忆期待惊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6:5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承载记忆期待惊喜

  公园承载着许多市民的成长记忆。实习记者 袁锦明 摄

  一道墙挡住市民脚步

  站在海口东湖“一园两湖”综合整治项目规划总平面前,望着公园四周透出的郁郁葱葱的绿树,今年80岁的陈老有感而发:“眼前的情景,让我回想起了30多年前,在那个时候,公园也是这个样子‘敞开胸怀的’,市民从任何地方都可以进入,不想入园的市民,站在园外,满眼都是绿呀。”

  陈老是个老海口,家住解放东路。

  陈老告诉记者,公园承载着他太多的记忆,也带给他很多的快乐。他说,上世纪30年代公园就有了(时为海口中山公园。1957年,重新规划设计,建成功能齐全的海口人民公园。———编者注),他经常与同伴相约来到这里玩耍,因为这里树多,同时还有长满果子的树。20多岁的时候,则喜欢自己一个人到公园里来,望着满园的绿,他觉得有一种说不出的幸福。

  陈老说,上世纪50年代时,公园四面八方都是没有围墙的,当时公园也没有收费,市民可随心所欲地进出其中。但到了后来,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他发现公园的一些地方开始围起了墙,再后来,公园的四周都被围墙围起来,而公园也开始收费。陈老说,自打公园围起了墙,收起了费,他就很少去公园了。“围起墙的人民公园,让人缺少亲切感,一道墙,挡住了市民的脚步。”

  市民期待更多惊喜

  60年代开始在海口人民公园工作的老职工邝世福,谈起公园的历史,他历历在目。

  邝老介绍说,60年代末,公园建起了露天电影院,随着露天电影院的建成,公园也开始有了部分围墙。到了70年代初期,为便于集中管理,海口人民公园建起了围墙。

  随着经济的发展,围墙内的海口人民公园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据介绍,在80年代,海口人民公园内除了有露天电影院,溜冰场外,此时的公园里也设有儿童设施,如火车、木马。而公园内的道路也建成环路,原红砖铺的路,则改为水泥硬化。邝老说,这个时期的人民公园最为热闹,园内的露天电影院,每到晚上几千人在里面看电影,常常会出现人挤人的现象。

  但进入90年代后,随着公园设施的老化,加上部分娱乐项目也较单一、没新意,海口人民公园游客锐减。2002年底,海口人民公园的收费“门卡”悄然撤掉。免费开放的公园,引来众多市民的喝彩,公园内,每天也增添了许多前来锻炼的人群。

  几十年来,海口人民公园从没围墙—有围墙—又没有围墙,其间经历着冷清—热闹—冷清,但一直以来,无论怎样变化着,它始终受到椰城老百姓的关注,它在海口人心里,有着挥之不去并且难以忘却的历史。如今“一园两湖”的改造,也同样引起众多市民的关注。家住海秀东路的赵小姐告诉记者,她期待着那座没有围墙的人民公园,经过改造后,给她带来更多惊喜。同时,也给她80岁的奶奶带来更多美好的回忆。

  (本报海口8月17日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