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省旅游局副局长:在可可西里旅游有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7:03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马骧:因为小马去年有幸去了青海呆了半个月,离开西宁到市郊去,那个地方的景色就足以让你惊叹,去了更美的比如青海湖的景区,更让人流连忘返。刚才说我们从北京去西宁玩需要多少钱,如果我还想往青海的腹地走走,比如有人提起来我想去看藏羚羊,我想去可可西里转一圈,这个可不可能?

  徐浩:现在去可可西里可能性不大,因为可可西里历史上就是无人区,是野生动物的
家园,那个地方不适合人居住和生存,所以这里作为旅游线路和产品我们一直不太主张推这条线路,当然科考是另外的事情。那个地方一个是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再一个保障措施跟不上,这样进去是有一定危险性的,所以风险比较大,因为是一个野生动物的家园,所以我们就让野生动物那边安详的、和平的在那个地方生活,我们人类最好不要打搅它。

  但是为了满足广大的游客,我们在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进藏的途中也会经过可可西里的边缘,所以运气好的时候大家会看到藏

羚羊在迁徙的场面,这个当然是有一定的年份了,比如每年的4月份到6月份是一个有迁徙的过程,这个时候你正好在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上游览的时候可能会看到。

  主持人马骧:如果说不能看到野外生存的藏羚羊的话,有什么办法去青海更多的了解藏羚羊?

  徐浩:藏羚羊因为是一个国家级的保护动物,所以除了在可可西里这块做一些防范以外、做一些保护以外,现在我们的有部门,比如我们的畜牧、林业部门也想能不能移到低海拔地区,现在在做这方面的尝试,但是能不能成功好象不太容易,因为在海拔45000米以上的地区生活,比如我们人类在青海的景区大部分在海拔3000米左右的地区,能不能放在这个地区,比如青海湖地区,现在有关部门正在做研究,如果技术问题能够解决将来可能做这方面的努力。

  网友:我就是想去可可西里走一圈,我可以找几个朋友,找一辆车,开车就自己去了,是不是可以?

  主持人马骧:因为我在青藏线走过,看到经常有背包徒步的,更多的是开车的、骑自行车的,其中开车得最多,他们如果比如4个人结成一个小团队,开辆吉普车,想沿着青藏线走一走,而且想到可可西里腹地去,是不是每年都能碰到这样的情况?

  徐浩:这样的情况不太多,因为路况本身不太好,因为基本上没有现成的公路,一个是考验车辆本身的问题,再一个考验他的驾驶技术。更重要的就是要有一定的保障措施,如果没有保障措施单车进去是有一定风险的。

  主持人马骧:有没有一意孤行非往里闯,出现危险的?

  徐浩:这个没有听说,作为旅游部门我们希望进去之前一定要有理智看待这个问题,是不是觉得自己应该去,首先把这个问题搞清楚,如果你确实是一个环保主义者,或者是对动物、对大自然有非常深厚的感情的人,我相信一般的人是不会进去的,因为进去只是有很少一部分是作为科研或者纯粹保护动物人的目的才进去,所以这个作为我们来讲目前还没有听说有游客一意孤行非得到这里面去,现在没有听说。但是我刚刚讲,只有在昆仑山山口进去会沿着可可西里边缘走一段,这个会满足大部分游客的好奇心,所以我觉得这样的旅游方式更符合这个地区的地域特点。

  网友:去过西宁出差过一次,记得机场并不大。

  主持人马骧:我们刚刚也谈到机场停靠的架次越来越多了,承受力方面有没有问题?

  徐浩:他可能两年以前去的,我可以高兴的告诉网友机场已经去年把航站楼重建了,停机位多了,吞吐量也增大了,但是停机楼的规模还会有点小,可能十一五的时候省政府可能会同过程的有关部委继续争取扩建航站楼,这样对青海今后的旅游发展、青藏铁路的旅游活动会有更大的保障作用,现在航站楼已经有很大的改观了,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看一下,跟以前大不一样。

  主持人马骧:除了机场的吞吐能力以外,比如旅馆、消费市场、出行的工具这方面是不是都在不断的进步着?

  徐浩:对。

  方明:随着这几年青海旅游业的发展,特别是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青海的旅游设施有很大的提高。目前青海两星级以上的宾馆89家,有8003个客房,有15731张床位,这里面有4星级的4家,还有3星级的,同时近期还有5星级的挂牌了。旅行社目前151家,国际社16家,有出境权的国际旅行社14家,

汽车租赁公司已经有将近40家,基本上可以满足游客的需要。

  徐浩:这是已经建成的宾馆,现在根据我们的了解还有几家按照4星级的宾馆在建,明年会陆陆续续投入使用,这样会很大程度上缓解,尤其是旺季的时候还是有一些紧张的矛盾。

  主持人马骧:现在就是旺季。

  徐浩:对。

  主持人马骧:对一般游客而言最佳的旅游时间是什么时候?

  徐浩:5月份到10月份都是比较好的,青海因为比较大,所以在各种不同的地区都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自然的景观和人文的旅游资源。比如5月份来到青海西宁市的时候就会看到也有一种青藏高原的独有的田园风光,到处都是郁郁葱葱、山清水秀,人们都是非常勤劳的在工作,而且环境也是非常好的。6月份的时候就往青海湖边走的时候可以看到湖边的草都绿了,牛羊成群,油菜花也开了,非常美的草原风光。7、8、9月的时候,全省都是郁郁葱葱、苍翠遍地。

  而且这段时候气候也非常宜人,因为西宁被称为夏都,如果觉得外地酷暑难耐的时候来到青海会感觉非常清爽宜人,而且这个时候进行旅游也是心旷神怡的事情。

  主持人马骧:大家都知道十一黄金周都马上到了,今天请两位嘉宾来做客很重要的话题也就是因为十一黄金周大家怎么样可以在青海境内过的开心,我相信很多朋友都有这个条件了,希望自驾游,自己组成一个小车队,跑到青海去,好好的逛一圈。

  网友:我特别想听嘉宾解说一下,青海目前比较经典的自驾游的路线,谢谢!

  主持人马骧:接下来请方处长介绍一下十一黄金周可能选择的自驾游路线。

  方明:经过两年的自驾游旅游产品的打造,我们可以说在每年黄金周期间都有很多自驾游的朋友进入青海,这样通过这两年的努力,现在我们已经有成熟的五六条线路可以供自驾游的朋友进入青海。比如刚才在介绍我们常规线路的时候,比如塔尔寺、青海湖这些线路都可以走,同时还有大家可以进入拉萨,走青藏线,可以经过可可西里,这也是非常好的一条路线。

  同时我们还推出了一个穿越柴达木的旅游线路,从西宁到青海湖,到达格尔木,同时北上可以进入甘肃的敦煌,途中可以经过我们的柴达木地区,同时还有热贡艺术之乡,就是黄南藏族自治州这个地方,这个线路也非常好,通过这个线路走到我们黄南以后可以看到民族的一些活动,比如民族的射箭表现,做热工艺术的艺人的探访。还有四川和甘肃的旅游线路串起来,这是非常成熟的旅游线路了。

  主持人马骧:往南走,可以走到川西北,去阿坝或者去九寨沟,黄龙自然景区。

  方明:没错,所以这都是循环的线路,有些游客自驾游不希望走回头路或者走同一条线路,所以这样的线路都非常之好,所以自驾游的朋友们应该去之前认真看一下我们推荐的一些线路,通过我们青海旅游网的提示,同时我们青海旅游局还会做出自驾游之友的光碟,近期可能会投放市场,大家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了解路况,路途当中的加油站、服务设施、接待设施的情况,以便玩的开心。

  徐浩:实际上十一黄金周期间我最钟情的一条线路,除了青藏铁路以外,就是祁连山南麓的国际级森林公园,这条线路长500多公里,如果从西宁走一个回路,从西宁出发,经海边的金银滩,这是王洛宾老先生创作《在那遥远的地方》之地,再走祁连线,这条线路非常好,因为在十一黄金周期间秋高气爽,空气的清洁度非常高,再加上漫山遍野的树色彩缤纷,所以整个500多公里可以说在一个绵绵不断在非常色彩缤纷的大的森林中行进,如果喜欢自驾游的、喜欢摄影的朋友,我相信这条线路一定不会让你感到失望的。

  主持人马骧:我们现在听我们的嘉宾主要介绍的四条线路,可能最多人选择的就是从西宁到格尔木,翻过昆仑山口,也经过可可西里,走青藏公路,同时青藏铁路也是伴随着一样的线路,一直翻过唐古拉奔着拉萨去了。除了这条以外,还有从格尔木向北,就是向甘肃那个方向,中间可以穿过柴达木本地,还有向南往四川去,还有刚刚徐局长说的这个。

  徐浩:我说的是靠近河西走廊、靠近甘肃,祁连山是把青海和甘肃隔开了。

  主持人马骧:这条线走的人是不是不多?

  徐浩:历史上我们称南丝绸之路,因为过去很多地方都属于原始森林,没有现成的路,所以走的人不多。这几年我们为了经济的发展,不仅仅是为了旅游,旅游是其中的一个因素,这个路现在都修通了,大家在做自驾游、做摄影、风光游这些方面的时候,这条线路是非常好的线路,我个人非常钟情这条线路。

  主持人马骧:把我说动心了,因为这条线我没走过,如果下次有机会可以去这条看看。

  徐浩:有四五个国家级公园连在一起,连绵500里的祁连山麓,非常好的感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