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不是一幢楼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7:18 深圳晚报

  总编值班札记

  这不是一幢楼的事

  连日来,本报《5·31事件追踪记者扫楼行动》,吸引着市民的广泛关注,人们纷纷通过我们的热线电话,表达意见和心声。

  “好来居”,一幢普普通通的住宅,正面临着一场道德与法的审判。一切皆源于那只看不见的黑手。

  我们的记者在近日“扫楼”过程中,深深地感到“73户被告”们那种有口难辩的冤屈。但事实是,那罪恶的一掷,确实来自这幢大楼,大家都不得不扮演一个“嫌疑人”的角色。这是当下的法律所框定的,我们无法论说它的正确与否。我们的扫楼行动,没有天真到认为这是一种有效的办案方式,我们也不是办案机关。我们只是想通过扫楼行动,为这幢大楼,同时也是为了有相同情况的大楼,做一次道德清扫。告诉大家,自扫门前雪,当然是一种责任,但在高空抛物这样的问题上,它不能解决清白的问题。同时,还想给人们一个警醒,没有什么事情是真的事不关己的,一幢大楼就这样背上了一个道德的黑锅。当然,对于有过高空抛物过失的人来说,这也是一次教育,甚至,我们说的那只黑手,也可能在黑暗中,默默地接受这巨大的谴责与审判。

  在以上的意义上,扫楼有它的清洁作用,但扫楼并不能破案,也不能找出黑手和证明那72家房客的清白。还令人焦虑的是,我们连如何防犯黑手的办法,也没能由此理清。这也是我们继续关注并介入此事的重要动因。因为,一幢楼的事解决不了,其它楼的抛物事件也不乐观。抛物就会像一个毒瘤长在了这个城市的肌体上,让人无法安宁。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更想借此扫出一个根治高空抛物的办法来。如果在道德层面阵地失守,我们能不能在法治层面找到保障,如果在法治层面举步维艰,我们能不能在科技管理层面找到所需的“硬件”。

  “好来居”,如果不能安居,大家都不得安宁。

  (杨黎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