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月饼“瘦身”几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8:35 常州龙网

  “月饼国标”强制实施后,包装、价格都会下来,百来元一盒将成主流

  龙网常州晚报讯  刚接完一个电话,手机铃声又响了起来,“你们今年要多少月饼?”、“头儿,高档月饼今年咱 们做不做?”……离中秋节尚有一段时日,但瑞和泰业务科工作人员早已被繁多的“月饼问题”,轰炸得焦头烂额。

  为啥今年的月饼事这么多?这得从《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说起。今年6月起“月饼国标”正式实施,其矛头直指往 年的天价月饼。据业内人士介绍,根据国标,今年单个月饼所占的包装容积平均将较往年大约减小了20%,百元左右的月饼 将成为市场的主角。

  根据新颁布的《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每千克月饼的销售包装容积,要求在9000立方厘米以内,而外包装 盒的大小要与月饼重量成比例地减小或扩大。也就是说,装有1000克月饼的外包装盒,最大不能超过长60厘米、宽30 厘米、高5厘米。按照这样的标准,业内人士测算,往年装8块的包装盒,今年至少得塞进10块月饼才符合国标。与去年相 比,今年的月饼在包装上普遍要“瘦身”近两成。

  别看商场内部的业务人员忙得不亦乐乎,但市场上却还是“静悄悄”。记者走访一些商场、大超市发现,目前,月饼 尚未大规模上市,仅有部分散装月饼抢先上市。不过,在市中心某超市,一些品牌抢先上市的散装月饼已揽得不少顾客。

  高价月饼、天价月饼一直广受非议。然而,今年月饼的价格却很难明目张胆地标上高价。《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规 定,月饼包装的成本不能超出月饼出厂价的25%。此前国家还出台规定,要求月饼包装盒内不得放置与月饼无关的酒、茶等 其他商品,这些规定都有效地抑制了月饼的成本和销售价格。

  据某超市食品部的工作人员介绍,大量“高档配料”诸如名酒、鲍鱼等从月饼中剔除,月饼的价格将直线下降。今年 月饼的主力价位应该在百元/盒左右。不过,目前各种制作月饼的原料价格均有不同程度地上涨,价位在50元以下的低端月 饼的价格可能会略有上涨,但涨幅预计不会很大。

  在口味方面,口味多元化依然是月饼发展的趋势。自从以清淡的水果型月饼走红之后,冰淇淋月饼、雪月饼等新型月 饼纷纷亮相。据知情人士介绍,作为商家的一个重要卖点,今年众厂家可能会在保健方面作一番比拼。添加了野生蔬菜、野生 菌、螺旋藻等的“健康型”月饼,可能将成为今年的新卖点。

  (俞玮奇薛佳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