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奥运安保模式首度亮相赞誉多、需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21: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新华社记者汪涌黄会清)15日在北京开赛的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的安保工作十分引人关注,因为这是北京奥运会安保模式的首次正式运用。

  冯永林披露奥运安保模式要点

  在世青赛赛地朝阳体育中心安保指挥部,现场警务工作负责人冯永林接受新华社记
者采访时,完整披露了首次亮相的奥运会安保模式的主要构成。他说,这次田径世青赛的安保方案是借鉴了最近几届奥运会等重大体育赛事的安保经验后出台的,指挥体系上采取了两级指挥、属地负责的运作模式,由北京市公安局给予指导,举办地朝阳公安分局承担具体的安保工作。

  这种分级管理的方式,对比赛期间的安保力量进行梯次投入,争取以最佳的警力达到最佳的安保效果。具体内容是根据比赛的项目重要性、观众人数、贵宾人数等不同的指标,及时确定不同的安保方案,实行安保力量投放动态管理。

  在具体实施中,定岗定责,由公安干警整合各种安保力量,形成合力。执行中,尽量多选用志愿者和便装的安保人员,以使现场气氛和谐。

  除了在安保力量整合上采取措施外,还加大了技术防范的力度。除了在体育场安装了47个摄像头,组成完整的闭路监督系统外,还在体育场外围3000多米的围墙上安置了红外线监控系统,任何侵入都会在第一时间被发现。这些系统装备的投入,大大提高了安保的效率和严密程度。

  冯永林透露,在世青赛上启用了远端安检机制,改变了以前在体育场看台入口前进行安检的模式。世青赛参赛人员和观众将被分类安排在远离场馆的区域,分别进行安全检查。运动员入住的酒店也仿照奥运村的模式实行全封闭式管理,进出人员都需安检。

  国外参与者有建议

  57岁的奥地利记者范泽先后采访过汉城、巴塞罗那、雅典三届奥运会,首次来北京采访的他,对世青赛安保工作的总体评价是,整体还不错,大部分安保人员很友善,尤其是许多志愿者表现得非常好、很有耐心。

  不过,他也提出了一些建议,认为对于2008年奥运会的安保工作来说,不少安保人员还需要接受进一步的专业培训,尤其是要了解不同安保对象的工作特点。他举例说,奥运会、世界杯等大型赛事的新闻中心、混合采访区等,是专门为记者采访提供的专业场所。在本次世青赛上,这些地方都出现了不少无关人员,他们拿着相机和签名本在这儿拍照和找运动员签名,影响了记者的工作,安保人员没有及时制止这样的非职业行为。

  来自非洲的运动员特森对世青赛分区域的安保措施比较满意,他认为对运动员的安检提前到入住的酒店进行后,运动员专车直接开进体育场,这种国际惯例的采用,大大缩短了赛场的安检压力,运动员也可以轻松入场参赛。

  不过对运动员入住酒店实行的严密安保措施,还是引起了一些运动员的不满,他们表示自己需要有交流和展示的空间。也有一些外国记者对酒店采取的安保措施提出了建议,认为在有摄像头等必要措施的前提下,不应当在每个楼层都布置安保人员。房间门口24小时都有保安虎视眈眈地守着,无论如何不会让人感到轻松。

  “以为安检仅是过场,但切西瓜的小刀也带不进来”

  24岁的陶丹是本次比赛一家公司设在体育场内销售店的工作人员,谈及本次比赛的安检工作时,她忍不住伸出了舌头:“太严了。”她说:“原来以为光是开赛第一天会很严格,然后就会慢慢松下来的。没想到天天如此,回回进来都如此。”

  陶丹说:“我们的摊就在安检入口的边上,几天下来,许多安检人员和我们都混了一个脸儿熟,但没想到的是,我们18日带了一把切西瓜的小刀还是没通过安检。不过他们也挺人性化的,我们要吃西瓜时,可以到安检处借一把刀,切开后再把西瓜抱回来。”

  来自上海的朱晓峰说,自己在国内观看了十运会等不少重要比赛,但感到没有哪一次赛事安检有这次严格。在朝阳体育中心过安检门衣服上的金属饰件引响警报器时,安检人员眼都瞪大了,认真得不得了。其实作为观众来说,安检越严格,人身安全就越有保障,这点大家都很理解的。

  来自北京一所中学的女教师任丽君18日带着只有6岁的小女儿过来观看比赛,她和女儿很快通过了安检。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她说:“让女儿来看看高水平的比赛,感受一下包括严格的安检这样的环境,对她的成长大有益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