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河调水六年居延海绿洲重现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23:3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阿拉善8月18日消息(记者文伟 阿盟电台记者付惠玲、宋萍) 昔日黄沙戈壁,今日灰雁、天鹅、芦苇、红柳等多种动植物并存,自然环境宛若江南。如今,东居延海在黑河水的不断滋润下重现生机,额济纳绿洲的生态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东居延与西居延海同为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尾闾湖泊,历史上水域辽阔,周边形成西北重要的生态绿洲。近几十年来,由于过量用水和过度开垦,流域内生态环境遭到严
重破坏。西居延海1961年消失,东居延海也于1992年干涸。额济纳旗因此成了沙尘暴的重要源地,形成了一条横贯我国北方的“沙尘走廊”。

  为遏制黑河下游生态日益恶化的趋势,国务院决策自2000年开始对黑河实行水量统一调度。2002年起已连续6年11次成功调水进入东居延海。随着连年补水,东居延海在2004年8月20日第5次调入水量后,已实现3个不同年度的黑河水在湖区汇合,改变了往年东居延海每年调水、次年6至7月间干涸的局面。

  据了解,经过六年的持续调水,额济纳绿洲河道断流天数逐年减少,黑河下游地下水位下降的趋势得到遏制并基本保持了平衡,局部地区水位开始回升。通过分水,绿洲区内牧草品种增多,植被覆盖度提高。据额济纳水土保护生态自然恢复检测试点连续三年测试的数据显示:额济纳绿洲植被平均覆盖度和产草量指标2003年比2002年分别提高了9.77个百分点和1.7倍,2004年比2003年提高了8.57个百分点和1.72倍。随着植被覆盖度的增加,绿洲区的保水保土功能增强,每年减少土壤侵蚀量达7.73万吨,有力地保护了我国西北地区这一重要生态屏障。

  同时,分布在额济纳旗境内的19条支流、总长约1105公里的河道也得到浸润灌溉,沿河两岸约30万亩濒临死亡的胡杨、柽柳得到抢救性保护,胡杨林面积由分水前的39万亩增加到现在的44万亩。东居延海也正由恶化后的寸草不生、沙尘肆虐的盐碱地,逐渐形成了今天以灰雁、天鹅、芦苇、红柳等多种动植物并存、约4万亩的新的湿地生态系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