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东法鉴定中心表清白:我们从没接过“特别指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1:30 北京娱乐信报

  

华东法鉴定中心表清白:我们从没接过“特别指示”

  2006年5月24日下午,上海交警在事故现场处理被撞车辆。资料图片

  【《司机妄想阵发连撞九人》事件追踪】

  “上海奥迪司机开车连撞9人,司法鉴定称缘于司机幻觉”,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网友对“司机案发时处于‘妄想阵发’”提出了疑问。8月17日上午8时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对此事件进行了调查。华东政法学院司法鉴定中心主任闵银龙在该中心办公室接受了采访,并向记者出示了这份6月10日作出的超过5000字的华政法医鉴字?眼2006?演精第086号鉴定书。

  司法鉴定

  绝无私情掺杂其中

  “这个案子的鉴定是受黄浦公安分局的委托,对司机李伟的精神状态鉴定和刑事责任能力进行评定,我们从未接到所谓的‘特别指示’、‘打招呼’,也没有受到任何压力,而被鉴定人的身份背景也没有什么特别。”闵银龙表示。记者看到,鉴定书显示,33岁的被鉴定人李伟是哈尔滨人,初中文化程度,上海某房产公司职员。

  闵银龙向记者介绍,精神疾病司法鉴定包括五大部分:由委托机构陈述事件概况;家属等提供被鉴定人病史摘要;检验,由鉴定人与被鉴定人交流,根据应答情况判断其反应能力,调查被鉴定人的亲友、邻居、同事等,了解其人际关系、生活工作情况等;根据客观指标综合分析说明检验的结果;最后作出鉴定结论。

  “如对我们的鉴定结论有异议,完全可以向市司法鉴定专家委员会申请复核。”闵银龙说,就这个案子,市公安局法制办还专程到中心向两位司法鉴定专家了解了情况。

  司机身份

  确为专职驾驶员

  昨天,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经过多方调查发现,李伟今年33岁,哈尔滨人,初中文化。至2005年,他一直在哈尔滨工作,没有服过兵役。今年来到上海后,一直在上海市鑫天圆房地产公司,任职于老板专职驾驶员。

  在李伟提供的身份证上显示,他在哈尔滨的家庭住址是哈尔滨市道里区安阳北七道街6号,记者再次联系了哈尔滨市公安局康安派出所,对方表示该地址早在2003年就已经动迁,目前此地已经建起了名为“海富康城”的商品房,原来的住户正在回迁过程中,但无法直接联系到李伟的家人。

  鉴定依据

  司机幻觉女友派人追杀

  “他是非常典型的重型精神病人。”鉴定中心的钱玉林向记者回忆了与李伟交流中大量不可思议、动机含糊甚至逻辑矛盾的片段。鉴定报告介绍,案发前一周,李伟无端怀疑其女友吸毒,不断搜查女友头发、指甲等处,莫名怀疑地砖缝间藏有毒品。

  案发当天,李伟怀疑女友知道他发现自己在吸毒,幻觉女友派人追杀自己,李伟就开始觉得驾驶途中,后面有许多摩托车、轿车跟踪,要追杀他,因此高度紧张恐惧。

  鉴定书还摘录了黄浦公安分局6月2日的工作情况:“……审讯过程中,民警为其买来两瓶矿泉水,他未打开瓶盖前,对着灯光仔细查看,同时用力捏矿泉水瓶子,查看有无渗漏,且迟迟不愿意饮用矿泉水。”

  而鉴定过程中,有一个细节被钱玉林认为是最关键的:李伟曾说自己当时边逃边打110报警,前后有三次,他声称自己被他人追杀,非常害怕,要求多派些警察来保护他,而公安110的出警记录与他的描述的确是吻合的。

  【相关链接】

  奥迪闹市连撞9人

  今年5月24日中午12点40分左右,一辆黑色奥迪在上海市中心疯狂行驶,短短30分钟之内,就连撞9人9车,这起车祸共造成6人受伤,其中包括4名交警、1名行人和1名司机。

  何为“妄想阵发”

  同济大学医学院临床一系精神医学和医学心理学主任朱荣申教授给出了“妄想阵发”的概念:这是一种在病理基础上产生的歪曲的信念,病态的推理和判断。这些信念及推理判断虽不符合患者所受的教育程度,但病人对此坚信不疑。“阵发”即是选择性发作,而处在妄想核心之外的时间患者则完全正常。因此,该病属于患者在正常情况时很难被发现的隐匿极深的精神类疾病。这类人很容易产生幻听、幻视。

  患精神疾病

  驾照将注销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根据有关规定,凡是患有精神病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疾病的人都不能考领驾照,而正常人考领驾照后,发生精神方面的疾病,其驾照也将被注销。

  文图均据《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