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药品促销赠礼包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1:38 新晚报

  哈报网讯(记者 谭启首)购买一定额度药品可以领到手机、微波炉、水壶等奖品。记者昨天在对哈尔滨市部分药店调查时发现,有奖促销、赠送礼品等商场、超市,经常使用的促销方法已经被许多药店运用。市药监局市场处相关负责人指出,药品有奖促销和赠送礼品的方法均属违规行为。

  记者昨天在顾乡大街与乡政街交口看到,仅一路之隔的哈尔滨国仁大药房和建
国医药两家药店,都在开展购药有奖活动。哈尔滨国仁大药房的宣传单上明确标明:“本店购药均可获得精美礼品,累计金额达到一定程度,便可随时领取微波炉、踏花被、电磁炉等大奖”;建国医药则开出了累计购物一定金额,赠送手机一部的大奖。许多市民在购药的同时,都在合计自己买的药品能够凑到几等奖,一位市民在算出2个等级奖品需要的差价后,又补买了一些药品,把奖品提高了“一个档次”。记者在学府路等其他药店看到,买药赠礼品现象在许多药店都不同程度存在。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药店数量不断增多,竞争加剧,药品的利润点也在逐渐降低,一些规模不是特别大的药店在价格战上几乎不占优势。在原来厂家支持的购药赠药基础上,许多药店“跟风”采取了促销行为,希望借此吸引更多消费者。

  据市药监局市场处负责人介绍,根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流通管理暂行管理规定》,药品经营企业不得采取有奖销售、附赠药品和礼品销售等方式销售处方药、非处方药。法规只是禁止这种行为,并没有具体的处罚法则。目前该规定正在修改中,药监部门对这种促销行为将坚决制止。

  医学专家则指出:药品是一种关系到人们身体健康甚至是生命安全的特殊商品,顾客被平价药房的优惠价格所吸引,往往会忽略买药时应注意的其他一些问题,因此,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品种。药品均具有疗程,如果一次过多购买,容易造成浪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