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源文化痴人踏访60处古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1:38 新晚报

  哈报网讯(李花实 高大力)近年来,在阿城民间有不少为挖掘金源文化、金代历史呕心沥血的人,郭长海就是其中之一。

  郭长海从事金源研究已有 30 多年了。从 1988 年起,他沿着金太祖完颜阿骨打伐辽路线和金兀术攻打北宋的路线实地踏查十余次,踏访了近60 个古战场,最远到达过浙江省的舟山群岛,行程数十万公里。他访民间,拜专家,写下了数百万字的笔记。他先后在
国际金史学术研讨会及报刊、杂志上发表了《金源故都皇帝寨考》、《金代女真饮食文化》、《金上京城市建筑考》等 10 余篇论文,并出版了《大金国第一都》、《金帝后妃全传》等著作。

  今年61岁的郭长海现已退休,他在兼任中国辽金契丹女真史研究会会员、阿城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金上京文史研究会秘书长等职务的同时,还珍藏着很多金代时期的古文物。

  目前,郭长海正在整理出版 10 卷本 200 多万字的《辑佚金上京通志》之军事卷、民俗卷等书稿,并与同事赵人共同编写以金太祖完颜阿骨打为题材的 40 集电视连续剧《黑水枭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