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青春点亮航标(劳动者之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1: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用青春点亮航标(劳动者之歌)
本报记者陈杰摄人物小传

  经历:1963年生,1979年10月,到天津航道局修建队当临时工;1980年7月在天津航道局航测处当工人;1988年7月至今,在天津海事局天津港航标管理站当工人,1996年10月起任海上班班长。

  荣誉:2003年,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和交通部技术岗位能手,荣获天津市 “十五”立功先进奖章,同时,被全国海员总工会授予“金锚奖”。2005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今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8月10日,天津海事局天津港航标管理站海上班班长崔永发穿上救生衣,例行巡检航标。他敏捷地从“海标0521”船飞身跳到天津港36号浮标,接过船上同事投过来的缆绳,系牢摇摇晃晃的浮标,背着器材登上去,仔细地擦拭灯器,检查电池箱的电量,神情专注而严肃,常年海风吹拂晒得黝黑的脸沁满汗水。崔师傅这样“跳标”已经26年。

  苦差事的快乐——

  26年零失误

  崔永发所带的海上航标班负责2.5万平方公里渤海海域130余座航标的维护保养,覆盖河北、山东两省的部分水域和天津的所有海域。航标工是个苦差事,不论酷暑寒冬,只要接到故障报告,就像战士接到命令,必须在第一时间出发,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差错。而这个航标班长期只有8个人,经常在海面和野外连续作战,几乎没有固定的休息日。2003年,为确保天津港航运畅通,崔永发身先士卒,带领全班同志上顶似火骄阳,下受蒸气熏腾,保养一座座航标。每次从浮标上下来,崔永发的衣服都湿透了。

  为了抢时间保航运,崔永发常常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2004年前,每月一次到曹妃甸灯塔巡检就极具挑战。先要饱受四五个小时的乘车颠簸到达海边,为了等合适的潮水,经常要在凌晨二三点上船,再颠簸4个小时才能到达曹妃甸灯塔。受水深所限,每次崔永发都要背着数十公斤重的器材,跳进齐腰深的海水,步行几百米到达工作点,在海上一泡就是几个小时。

  为了应对海上的突变,每当遇到狂风暴雨,崔永发与全班同志一起分析工作程序、施工方案、实施预案。平时他组织班组人员进行海上演习训练,运用自己多年的经验,总结出一套操作规范,自行设计了“海上灯浮标巡检登记表”和“灯器安装登记表”,做到项项有检查记录。

  26年来,崔永发所在的航标班未发生过失误,未造成海上安全事故或经济损失。

  寂寞者的火花——

  每年都有小创新

  崔永发有着20多年业务经验,但他从不满足,钻研业务、阅读技术资料是他工余时间的一个爱好。在日常的操作中,他善于发现问题,喜欢琢磨问题,特别是一些意想不到的紧急情况,事后他总会动脑筋总结。

  一次崔永发在天津港主航道巡检,发现有的航标在船用雷达上的回波较小,有时在风浪较大时不易识别。于是他查阅有关资料,与专业技术人员探讨,提出在航标上加设雷达反射器。之后,他测量数据、画图纸,并动手实际制作,最后研制出加设的雷达反射器。把实验品安装在航标上,经过一段时间的记录和观察,航标在船舶雷达上的回波明显增强,克服了恶劣天气的影响,得到船舶用户的好评。

  航标管理站的车间原设计只能对直径2.4米的深水型浮标进行喷砂除锈,而对活节式灯桩和棒型浮标无能为力。为了利用喷砂车间已有设备,拓宽应用范围,崔永发日思夜想,终于在保留原有台车结构的前提下,构思出一种新型支架样式,并与塘沽航标厂共同设计制作出来。经过实际操作,这种支架装卸方便,提高了航标维护保养质量,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新支架从1998年一直使用至今。

  工作20余年,崔永发差不多每年都有几项这样的小改革小创新。他说,自己的人生航标是成为一名知识型乃至创新型的航标工。

  劳动者感言

  干上航标工,就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能出任何差错。

  

用青春点亮航标(劳动者之歌)

本报记者 陈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