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要彻底解决路口行人“过街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2:03 杭州日报

  私车保有量已有17.70万辆,“精细管理”消解汽车猛增

  正在逐步推广的“直行待驶区”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的欢迎。昨天,记者在全国第一个“直行待驶区”———杭州文晖路上塘路口看到,指示牌已换成电子显示屏,这样夜晚司机也能清楚地看到提醒。

  这种在每一个路口精耕细作以进一步提高路口通行能力的措施,被杭州交警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操作着。昨天,在今年上半年全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情况通报会上,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郑贤胜说,8月初,我市荣膺公安部、建设部畅通工程“一等管理水平城市”称号。

  买车的学车的越来越多

  今年上半年,杭州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0.98万辆,差不多每天增加150辆车。其中私车保有量已有17.70万辆。全市及主城区机动车年增幅自2000年以来,已连续5年保持20%以上的高增长。

  针对越来越多的低年资、“社会人”身份的驾驶人驾驶机动车,参与日常道路交通,为预防“马路杀手”,小型车的夜考比例也由原来的10%提高到20%。

  平均3辆汽车只有一个停车位

  记者了解到,杭州主城区现有各类停车场(库)包括配建、占道、住宅区和社会停车场636个,共计10.3万个停车泊位,这就是说,约每3辆主城区汽车只拥有一个合法停车泊位。而在老旧住宅小区、市中心几大医院、城西地区“停车难”尤其突出,并与“行车难”问题交织发展,逐渐演变成为一个棘手的交通、治安问题。

  落实公交优先不动摇

  车辆的增多,已是问题。道路建设大项目增多,如“五纵六路”综合整治、700余条背街小巷正在改善,德胜高架快速路续建等工程建设,也让主城区道路进入“阵痛”期。市民对公交出行速度不够快也有意见。

  在这样的情况下,杭州依然做到了交通状况与两年前相比没有恶化,“这本身已是非常大的进步。”郑贤胜说,交警支队更注重交通组织管理工作的理念创新和科技创新,从精细管理入手,不断创新措施、技术和方法,想方设法挖掘潜力,提高道路通行能力。这包括坚决落实公交优先政策。如在机动车道达到3车道以上的文晖路、文二路、天目山路、莫干山路等12条道路漆划了时段性公交车专用道53.8公里。

  行人通行权利更有保障

  从今年5月份起,杭州已对市区574个路口进行排查梳理,从信号灯技术、交通设施、安全设施、标志标线等入手,分期、分批对行人信号灯与机动车信号灯不匹配的情况进行优化和设置工作,以彻底解决群众关注的路口行人“过街难”问题,目前已完成49个路口的优化设置工作,其他路口正在紧锣密鼓实施。

  为提高路口、路段通行能力,交警在574个灯控路路口中综合搭配设置左转待转区标志路口83个(占总数的14.5%)、行人二次过街设施路口50个(占总数的8.7%),可变车道路口9个,在交通流量大、冲突多的路口、路段设置“禁左”标志牌293块,至今共实行单行线道路88条,发挥了交通组织措施对提高通行能力的系统效应。

  道路交通死亡数下降

  与2005年同期相比,2006年1至6月全市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440人,同比减少58人,降幅11.65%,减少的绝对数和降幅在全省11个地市中位居第一。

  萧山、余杭区仍然是全市交通事故大户,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之和达到200人,占全市总数的45%。

  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上半年交警加大了对超速、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其中查处机动车超速27.04万起,是去年同期的1.87倍。对无证驾驶、醉酒驾车违法人执行拘留1928人次,其中90%以上因无证驾驶摩托车等被拘留,主要发生在萧山、余杭等县市农村。(实习生刘琳见习记者俞连明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