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 爱 无 限——记全国模范检察官、长清区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综合科科长孟红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2:1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记者 张 科

  一纸录取通知书圆了长清女孩赵静静的大学梦。幸福时刻,赵静静最想把这个喜讯告诉一位检察官,一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圆梦人。她,就是长清区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综合科科长孟红伟。

  她让一个个棘手的案件迎刃而解,让一颗颗冰冷的心灵温暖融化。她的柔情,让冰冷的法律有了温度;她的细腻,让当事人受过创伤的心变得熨帖。

  “拼命三郎”的故事

  用工作延续生命

  今年39岁的孟红伟,已当了21年检察官。身为女性,她却被同事称为“拼命三郎”。

  一次,孟红伟去外地办案,因为没有受害人的确切地址,她和一名同事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地打听,一直找了六七个小时才找到,等做完笔录才发现脚上起了血泡。孟红伟审查起诉的一起强奸幼女案,在犯罪嫌疑人翻供的情况下,她细心搜集证据,形成“证据链条”,仅两天时间便提起公诉,使罪犯受到法律的制裁,创下了全院最短时间内审查起诉的纪录。

  2000年,无情的病魔袭来,恶性乳腺肿瘤让她经历一场生死考验。2001年4月,12个疗程的化疗刚一完成,孟红伟就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近几年来,孟红伟先后参与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0多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2004年7月,孟红伟在审查一起举报案件中发现,某法院的民事裁定书上的金额与土地评估报告数据不一致,竟相差了10万元。到底是哪里错了?孟红伟想到,案件关系到企业生存,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经过反复查证,她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纠正了错误裁定,给濒临破产的乡镇企业追回流失6年之久的10万元款项和2万多元利息。企业职工说:“检察院不但惩处了腐败,还给我们找回了饭碗。”

  她曾在日记中写道:病魔吓不倒我,可怕的是自己把自己吓倒,我要用工作延续自己的生命。这,就是孟红伟的事业之爱。

  “阿姨”的故事

  倾情“扶”起失足青少年

  去年12月12日,孟红伟收到一封信,文中说:身为囚子的我,真不知道什么话才能表达我内心的感受。在我的生命里,我记住了11月30日这一天。您的关切是母爱,使我明白了道理,看到了希望……

  这还得从2004年5月说起。

  当时,一个要申诉的服刑人员毛洪斌进入了孟红伟的视野。孟红伟了解到,毛洪斌是抢劫作案后逃逸,又犯盗窃罪,数罪并罚被判刑10年,然而他对自己被判10年而同案犯却被判4年感到“不平”。孟红伟向毛洪斌仔细地解释了法律的规定。21岁的毛洪斌感到眼前这位女检察官和蔼可亲,随即道出了自己内心的苦闷。原来,在他的幼年时期,父母离婚,父亲对他不管不问,继母嫌弃他。7岁的他开始流浪街头,从小偷小摸发展到犯罪。服刑后,父亲不来看他,他感觉活着没意思,多次想自杀。

  一番对话后,孟红伟动情地对毛洪斌说:“你今后的路还很长,不能自暴自弃。你从小缺少父母的爱,失去了正常的教育,这不是你的错。你要有信心,重新做人。”毛洪斌听着,情不自禁地站了起来,向孟红伟深深地鞠了一躬。

  第二天,孟红伟找到远在几十公里外的毛父家,讲了很多道理,毛洪斌的父亲听得痛哭流涕,很快就到监狱看望了儿子。去年11月30日,孟红伟送给毛洪斌两本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鼓励他重塑自我。毛洪斌眼含热泪,从心底喊了一声“阿姨”!

  这些年来,孟红伟用爱心和真情,教育感化了好几个失足青少年。

  “妈妈”的故事——

  11年的助学情缘

  赵静静是个品学兼优的女孩,但是她家境贫寒,父亲残疾,全家靠母亲种地维持生计,使她面临辍学的困境。2002年8月的一天,一个偶然的机会,病中的孟红伟得知了赵静静的不幸遭遇。看着赵静静那忧郁的眼神,她的心里涌起一阵阵酸楚。从此,她把赵静静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三个学期下来,为她交了1800元学费。她还经常和赵静静通电话、写信交流,给她买衣服和学习用品。渐渐地,赵静静和她更加亲近了。

  孟红伟患病的事,一直没有告诉赵静静。2004年12月的一天,当赵静静在一份报纸上看到有关孟红伟的报道后,急忙给孟红伟打电话。后来,赵静静在信中写道:“我想叫你一声‘妈妈’,您是一位伟大、坚强的妈妈!”

  自1995年起,孟红伟先后救助了长清区崮山中心小学3名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完成了小学、中学学业。如今,赵静静已被郑州大学录取,孟红伟又忙着帮她凑几千元的学费。这,就是她的母亲之爱。

  其实,孟红伟的称呼很多:年轻的同事称她为“孟姐”;受她援助的小伙子叫她“姑姑”;被她帮助的大娘喊她“闺女”。身为一名女性,孟红伟还为人妻,为人母。在她看来,自己亏欠孩子、丈夫、公婆很多很多;可在家人的眼中,孟红伟依然是个好妈妈、好妻子、好儿媳。

  孟红伟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情节:

  有一天,年幼的儿子看着她的脸问:“妈妈,你还能活多长时间?”听了孩子天真的问题,她一时无言以对,只好苦笑着对孩子说:“你想要妈妈活多长时间?”孩子立即大哭起来:“妈妈,我会好好听你的话,你一定要活很多很多天。”孩子大了些后,对她说:“妈妈,你害怕了,病就欺负你;你不害怕,它就不敢欺负你了……”

  从事检察工作21年来,孟红伟没工作收过一分钱的礼,没赴过一次宴请,先后18次立功受奖。“感动济南十佳人物”、“山东好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如今,她的功劳簿上又有了一个新荣誉——全国模范检察官。对孟红伟来说,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