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将在2007年发射3颗环保监测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2:20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王大鹏)我国将投入数十亿元资金用于实施“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2007年我国将首次发射3颗专用于环境监测的小卫星。昨天,全国环保科技大会开幕,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表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确定了16个重大专项,其中有4个与环境保护有关。

  周生贤说,我国将在2007年发射3颗环境小卫星,此后再陆续发射5颗,从而建立起
我国自主的环境卫星监测系统,大幅度提高我国环境监测预警能力。国家环保总局科技标准司司长赵英民告诉记者,这是我国首次专门发射环保监测卫星,在明年发射3颗之后,未来的5颗在应用中可能会引入国际合作机制。

  将投入数十亿元资金治理水污染

  我国将投入数十亿元资金用于实施“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2007年我国将首次发射3颗专用于环境监测的小卫星。昨天,全国环保科技大会开幕,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表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确定了16个重大专项,其中有4个与环境保护有关。

  ■水污染治理创历史之最

  “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由环保总局牵头组织实施,环保总局为组长单位,科技部、发改委、中科院、工程院等九个单位为成员单位,国家将投入一定数量的资金予以支持。周生贤说,这个重大科技专项的国家和地方投入将达数十亿元,是有史以来我国资金投入总量最大的一个环境科研项目。

  据统计,中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中国90%流经城市的河段已受到污染,农村有3亿多人口喝不到安全的饮用水。全国性的水体污染防治工作迫在眉睫。

  ■环境小卫星将增至八颗

  周生贤说,我国将在2007年发射3颗环境小卫星,此后再陆续发射5颗,从而建立起我国自主的环境卫星监测系统。他说,不久的将来,环境小卫星将增加到8颗,这将大幅度提高我国环境监测预警能力。国家环保总局科技标准司司长赵英民告诉记者,这是我国首次专门发射环保监测卫星,在明年发射3颗之后,未来的5颗在应用中可能会引入国际合作机制。

  ■环保智囊团吸收30名院士

  为了避免在没有调查、科学论证的情况下盲目决策,昨天,由86位在我国环保领域享有盛誉的专家学者组成了阵容强大的“环保智囊团”。49位我国环境保护领域著名专家组成了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由37位优秀环境科技专家组成了环保总局科学技术委员会。这80多位专家中有30名是两院院士。

  周生贤表示,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是环境保护宏观与综合决策的高级专家咨询机构,其主要任务是对我国环境保护事业发展中的战略性、全局性及重大环境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对环境保护中长期发展规划、重大环境保护法律法规、重大环境保护经济和技术政策、重要环境保护方针措施等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

  晨报记者 王大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