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功夫娇娃”背后两“博客老爸”网上较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2:24 现代快报

  

“功夫娇娃”背后两“博客老爸”网上较劲
市民何力行先生写博客,把7岁小女何萌夕捧成了网络红人!(8月16日,快报街区版曾详细报道)昨天,快报特邀请何力行先生,在快报生活江苏“博客频道”开设博客,与大家交流教育孩子的观念。

  读者“似水流年”当即写了一篇博客,质疑何力行先生的观点。他们的观点孰是孰非?我们特意邀请了教育专家谈谈看法。

  两位博客老爸网上较劲

  浏览者众 赞成者多

  何力行先生兴致很高,开设博客的第一天,就洋洋洒洒写了上万字。其中,有关于他对女儿的教育理念、也有他对孩子的教育,以及让孩子不受欺负的绝招。

  他的博客中,列举了大量教育女儿的事例。比如,女儿被板凳绊倒哭了,长辈为了哄孩子,会责怪板凳及打它几下,他立即制止。他担心,这一举动会造成孩子长大后遇到不顺之事产生歪怪思想。玩具坏了,他会和女儿一起修,修好后,女儿感到的是自信和自豪,既培养女儿的动手能力,也使她知道修理是一个有趣的过程,比买一个新的送给她更有意义。

  读者“eleven”说,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她有很多迷茫,看了何力行的博客,她发现有很多经验可以借鉴。读者“QQ糖”看了博客后显得有些惭愧,因为他发现自己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不知不觉犯了很多错误。

  “3岁半前不吃饭,不会去强迫她。夜晚10点,去看雪,一看就到夜里12点……”读者“jeff”感叹,现在的家长,敢像他一样教育孩子的不多。

  两位博客老爸

  教育观点有冲突

  《教育,真的可以这样?》看了何力行先生的博客,读者“似水流年”也写了一篇博客,与何先生探讨起教育理念。

  “似水流年”是一位5岁孩子的父亲,他认为父母给孩子的自由空间,需要有序的引导。他举例说,女儿刚生下来,他经常给她讲故事,如今她自己一个人看书能看上1个小时,读书超过100本。他认为,若不是正确引导,孩子可能不会这么爱看书。

  他不赞同何力行先生让女儿玩到凌晨3点睡觉的举动。何力行的女儿,3岁半前光喝奶不吃饭,“似水流年”认为家长有责任,只要大人用心做,孩子都会吃。

  “似水流年”说,有时候转移孩子视线的方法很好。比如,孩子被板凳绊倒,大人可以打几下板凳,给孩子消气。他说,孩子停止哭的时候,需要一个理由,往往就是找碰到的那个东西的借口,而孩子不一定有多少的想法,不会像大人想象的那样严重。“她在找到借口的1分钟后,就会彻底地忘记,想想我们记得的小时候的事情有多少?”他认为,何先生在某些时候将大人的思维加载到孩子的身上了。

  教育专家:

  两位家长观点都理性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专家崔效辉,在仔细看了两位家长的博客后,认为他们的观点都比较理性,表现在养和育这两个方面。他说,人类个体在成年之前有比较长的依赖期,同其它高级灵长类动物相比,其身体发育比较缓慢,因此,家长首先考虑的是孩子的身体发育正常、健康,心理发育与身体发育同步。从两位家长的留言来看,都比较重视孩子的身体健康,方法也不错。

  关于孩子的教育方面,显然比“养”更复杂,家长往往希望孩子能够有所作为,常常为他们设计未来,但很少能如愿以偿。这种做法虽被激烈批评,但家长还是有这样做的冲动。在教育过程中,以表扬和奖励为主,以批评和惩罚为辅(这里的惩罚,并不可以理解为“体罚”),这种观点是被广为接受的。

  至于如何培养孩子的自立、责任感、进取心等,不同的家长,可以有不同的做法,是可以殊途同归、异曲同工的,并没有标准答案。他认为,家长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要充分交流,多沟通,最好能有共识,由一个人说了算的家庭,容易养成孩子的“独裁人格”。这样孩子将来会迷信权威、崇尚暴力,对其个人与社会都是不利的。当然家长更要与孩子多交流,隔代抚养一般说来是不利于孩子成长的。

  快报记者 钟晓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