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首个艾滋疫苗取得重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2:24 重庆晨报

  疫苗由我国自主研制,现已完成I期临床试验,49位受试者均未出现明显不良反应

  据新华社18日电科学技术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8日在北京联合宣布,我国自主研制的艾滋病疫苗已经顺利完成I期临床试验,全部49位受试者均未出现明显不良反应,接种疫苗受试者中产生了针对HIV的特异性细胞免疫反应。研究结果表明我国自主研制的艾滋病疫苗有一定的安全性,且达到国际同类疫苗的免疫应答水平。

  疫苗安全性得到验证

  据项目负责人、吉林大学孔维教授介绍,该艾滋病疫苗临床试验完全按照国际规范程序进行,严格做到了知情同意、伦理审查、随机双盲等规范化要求。I期临床试验的主要目的是评价疫苗的安全性,并对疫苗的免疫原性作初步的评价。

  I期临床试验受试者共49名,均为18岁至50岁的健康成人,男33人,女16人,分8组进行试验。从2005年3月12日第一批共8名受试者接受第一针免疫接种开始,至2006年6月11日全部受试者完成180天随访观察,每个受试者采集血样5至10次,共采集血样344份。

  从目前所获试验结果来看,未见受试者严重局部反应和全身不良反应,实验室指标未见异常,表明该疫苗具有一定的安全性。疫苗注射15天后就能够使人体产生针对HIV的特异性细胞免疫反应。

  艾滋疫苗研究重大突破

  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表示,I期临床试验的完成,是我国艾滋病防治技术与产品科技攻关取得的一项标志性重大进展,标志着我国艾滋病疫苗研究的科技攻关取得重大突破,为今后艾滋病疫苗的进一步研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填补了我国艾滋病疫苗临床研究的一个空白。

  据了解,I期临床试验完成后,经过科学评估,研究人员将制订进一步的临床研究方案,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后开展艾滋病疫苗II期、III期研究。

  我国艾滋病防治技术取得一批重大突破

  据新华社18日电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18日在北京说,我国艾滋病防治技术与产品科技攻关已经取得了一批重大突破,为我国艾滋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这些突破包括:艾滋病疫苗完成了I期临床研究;研制成功了一批重要的艾滋病病毒检测试剂;艾滋病母婴垂直传播的阻断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为最大限度地保护儿童免受艾滋病病毒侵染发挥了关键作用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