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将是你我身边的行业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2:56 都市快报

  车工铣工操作工美容美发茶艺师……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谁会是我们身边的行业状元呢?这个答案在接下来的3个月会陆续揭晓。

  记者从省总工会得知,浙江省首次大规模的职业技能运动会即将全面铺开,届时,
一个个行业状元将会涌现出来。

  8月24日下午,这次技能运动会开幕式将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同时举办数控车工、数控铣工、加工中心操作工三项技能大赛。省长吕祖善、省委副书记乔传秀等将亲自出席运动会开幕式。

  据省总工会介绍,本次职工技能运动会的各项技能大赛面向全社会,凡本省相关工种的从业人员,不分年龄、性别、文化程度、原有职业资格,都可以在当地或者本行业报名参加选拔赛。其中面向进城务工青年开展的缝纫工和中式面点两个职业(工种)的竞赛,参赛对象要求为35周岁以下的青年。

  这次比赛,省级技能大赛工种(岗位)共有23项,包括数控车工、钳工、焊工,以及美容师、美发师、茶艺师等与我们接触密切的工种。比赛后,部分工种决出的佼佼者,还将被选送参加全国的技能大赛。

  初步预计,本次比赛,全省参与的职工数将会超过30万,其中参加省级大赛的职工在1000人左右。

  大赛期间,还将开展一些职业技能提升活动,例如举办技能培训班、职业技能论坛、优秀选手技能巡回演示、技能难题揭榜攻关等活动,与比赛一起形成互动。您要是个技术能手,不妨也去打打擂,或许你也能攻下一些别人无法破解的技术难关。

  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对各类拥有较高文化和专业技能的工人需求越来越大,一些职业技能学院培养的毕业生普遍比本科生好找工作,往往供不应求。但另一方面,目前浙江的劳动力素质偏低,技术创新能力差,现状令人出乎意料。例如首次经济普查资料显示,浙江从业人员的文化技能素质低于全国水平。因此,提升职工队伍的文化技术素质已经刻不容缓。“举办这样的活动目的就是希望在全省掀起学文化、学技能的高潮,推动浙江工人文化素质的提高。”

  (通讯员严俊记者黄新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