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经适房投资比重过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3:06 新京报

  建设部原官员称经适房投资呈下降趋势,去年仅占商品房投资3.6%

  本报讯(记者蒋彦鑫)在昨日举行的中国住宅发展趋势论坛上,原建设部房地产业司体改法规司司长张元端表示,当前我国大户型住宅乱攀豪华,而经济适用房投资却逐年下降,在去年,经适房投资仅占商品住宅总投资的3.6%。

  经济适用房供应严重不足

  张元瑞称,当前我国住房供应结构与住房需求结构严重错位,房子越建越大,攀比成风。在住宅供应当中,高价位、大套型占80%左右,而占社会近80%的中低收入家庭所需要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住宅只占20%。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宅严重供不应求。

  张元端指出,我国部分城市房价、地价上涨过快,商品住宅供应结构不合理,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宅供应严重不足等等,就影响到了住房问题的解决。

  同时,我国以经济适用住房,廉租房和公积金为主要内容的住房保障制度还很不完善。经济适用住房供应严重不足,最近几年在投资方面连续同比下降,2005年完成投资只有565亿元,比2004年下降了6.8%;经济适用住房的投资占商品住宅总投资的比重仅仅为3.6%,与2004年相比,下降了一个百分点。此外,在我国地级以下的城市中,将近四分之一还没有建立廉租住房制度。

  低价房不能离市中心太远

  针对一些中低价位住房,张元端表示,从城市规划看,我国要解决如何安排好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区位布局的问题,尤其不能把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普通商品住房都安排到离市中心很远的地方去。

  “低收入者本来经济困难,生活成本很高,离市中心很远,这个不行。”他建议说,我国的城市规划部门要统筹考虑人口密度的布局,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条件,商业服务业等公共配套设施条件、自然环境条件、就业、就学、就医条件,以及如何缩小所谓的富人区、穷人区的差别等诸多的社会问题。在现有的高档社区中,所谓豪宅,做的过于豪华,从建筑的外立面、装修、到花园、环境,都过分豪华,和中小套型、中低价位住宅会形成很大的反差。

  此外,他表示我国要建立起买房和租房两条腿走路的模式;同时建立起新房市场和旧房市场两条腿走路的格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