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野生动物伤人谁来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3:21 海峡都市报

  N《生活报》供稿

  本报讯 黑龙江鹤岗市西郊的新发村地处小兴安岭余脉的山脚,大森林里的野生动物不时下山到农民的田头觅食玩耍。8月1日,该村村民王庆山在田头与两只黑熊不期而遇。没等王庆山反应过来,黑熊一掌击昏王庆山,利爪将其头皮撕成几瓣。昏迷后醒来的王庆山,忍着剧痛骑摩托车回家求救,后经医院抢救,王庆山终于死里逃生。可是当他向林业部门咨
询赔偿时,却被拒绝。王庆山不明白,“人打野生动物犯法,野生动物伤人为什么就没人赔偿呢?”

  遭遇黑熊

  17日,王庆山在医院回忆说,事发当天约13时30分,他骑摩托车到黄豆地,正埋头薅草,忽然觉得后背有粗粗的喘息声,一回头,一头大黑熊的熊掌已经搭在后背上,身后还跟着一头小点的黑熊。王庆山本能倒地躲开,但那熊掌非常快地顺着其脖领扯了下来,一阵钻心的痛,大黑熊随即又甩起大掌拍了过来,他当即昏了过去。

  不知过了多久,王庆山醒了过来,两只黑熊不见了。他赶紧脱下背心,将头包起,跌跌撞撞地跑到摩托车旁,一路开着都没见着人,只好忍痛坚持着开进了自家院子。

  求偿遭拒

  王庆山的妻子介绍说,医药费已经花了1万多了,医院还在催款,可家里已经很难借到钱了。此时王庆山想找相关部门请求一部分赔偿,“熊是国家野生保护动物,人伤害了保护动物犯法,但保护动物伤了人,也不能白伤吧!”按照王庆山的想法,熊伤人他没法找熊去赔偿,只能去找保护熊的人,而保护熊的人就是林业部门。王庆山托人找到当地林业局打听,得到的结果是“人伤熊犯法,熊伤人白伤”。

  谁来埋单

  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副院长张伟教授介绍说,野生动物伤人实际上按国家的法律规定是可以得到赔偿的,但在实际操作中,赔偿却很难落实。我国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因保护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造成农作物或其他损失的,由当地政府给予补偿”。这里的补偿既包括对农作物造成损害的补偿,也包括对人身伤害的补偿。但规定由“当地政府给予补偿”并不明确,乡镇、县市、省级政府都是政府,到底谁来赔偿呢?我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中说“(野生动物伤人)经调查属实并确实需要补偿的,由当地人民政府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有关规定给予补偿”。据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全国制定具体补偿办法的,只有云南、吉林和陕西三省。

  据野生动物保护专家透露,该问题已引起了普遍关注。法学专家杨立新在谈到正在制定中的《民法典》相关内容时说,《民法典》将纳入野生动物伤人赔偿的内容,而法学专家们的意见是,野生动物伤人应该由国家埋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