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鼓浪屿危房翻改建解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3:40 海峡都市报

  

鼓浪屿危房翻改建解冻

  琴岛历史风貌建筑将重放异彩

  

鼓浪屿危房翻改建解冻

  正待维修的海天堂构别墅

  N本报记者 江荣义 文/图

  本报讯 厦门“音乐之岛”鼓浪屿有1200多座古民居、老别墅,使鼓浪屿成了一座“万国建筑博物馆”,然而不少老建筑如今已成危房。昨日,“鼓浪屿危房翻改建程序”正式启动,计划在二至三年内解决岛上危房。

  据房管部门介绍,初步统计,鼓浪屿岛上新、旧居住房共有5000多座,其中,老房子4000多座,大都有百年房龄,最低的也有80多年的房龄。这些老房子中有危房和局部危房50多幢,大都是私房,目前大部分没有住人,公管房不存在危房。

  房屋结构分为:砖混结构、砖木结构、混合结构、简易结构。鼓浪屿的老房子布局、建造类型复杂,各个年代的使用标准、各种材料并用,以及住户的变迁、改造、装修、更改、加层、加功能、加固不合理,给老房子造成一定的破坏,增加了荷载,存在一定的隐患。如:加筑夹层(半楼)、楼层加铺釉砖、砌分隔墙、挑阳台改成房间、厨房、卫生间等。

  根据改造和翻修方案,老房子墙体、地基牢固的,维修加固;墙体已经不行的房子就翻建;规划区的房子,房主无能力翻建或维修的,可由政府收购,并启动周转房政策,解决住户住房问题。同时,解决一些产权不清的房屋房源问题。

  据了解,改建是对建筑的局部改建,翻建是指整个拆掉重建,均要求依照原来的建筑风貌、高度、层数以及面积。整个流程大致将按照申报、现场勘察测量、房管所居委会翻建所在地公示、施工图委托设计、施工设计图审查等十几个步骤进行。鼓浪屿房管所负责翻改建申报的接件工作,翻改建工程必须取得思明区建设局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才能施工。

  私房产权人难以确定、业主不具备翻改建财力的,实行异地拆迁补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