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桑美与宝霞专题 > 正文

福鼎台风遇难者家属苦苦守候: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3: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鼎八月十八日电题:“为死难同胞默哀”

  中新社记者 黄翔

  自超强台风“桑美”十日在闽浙边界登陆以来,伴随着各式各样的传闻,“沙埕港”这个地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

  座落在青山环抱之中的沙埕港,是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中指出的“不可多得的天良避风良港”。自古以来,每当台风来临,附近海域的渔船都到这里进港避风。

  如今的沙埕港,稀稀拉拉地停着几艘破旧的小船,难以想象台风前一万两千余艘大小渔船在这里停泊避风的盛况。码头附近贴满了关于打捞沉船、注意饮食安全、防止疫情以及失踪人员亲属DNA样本采集的大小公告。近海处,几个渔民正在费力地打捞一艘沉没的小舢板,一位老人摇着头对记者说:“打捞这种最小的船都这么吃力,更别说那些上百吨的大船了。”

  据当地政府统计,“桑美”造成三百九十余艘渔船沉没,主要集中在莲花屿以东、以西海域。目前,已有来自上海、舟山、厦门、福州、汕头等地的打捞船陆续赶到这里,十七、十八日两天已经打捞起四艘较大的沉船。

  正在海上作业的福建联合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的潜水打捞高级顾问施月森介绍说,他们的工程船“海工一号”和打捞作业船“闽平渔F三零六”接到当地政府通知后,十四日起航,十七日凌晨六时许赶到现场开始打捞工作。“闽霞渔一二三七号”是他们打捞起的第一艘沉船,约三百吨左右,价值二百六十八万元人民币,据船老板介绍,当时船上应该还有两名船员,但并未在沉船中发现,目前仍音讯全无。

  相比之下,与沙埕隔海相望的龙安开发区气氛更为严肃压抑,“为死难同胞默哀”的大红横幅触目惊心。

  这里是福鼎市最主要的停尸点,几天来这里聚集了来自福建霞浦、浙江苍南等地前来认领尸体的遇难者家属。许多人已经在这里守了七、八天,虽然明知道希望渺茫,但依然抱着“活要见人、死要见尸”的念头,不肯放弃一丝希望。

  码头旁的公告栏上贴着六十五具尚没有人认领的尸体照片,虽然照片相当恐怖,但还是有许多村民凑在公告栏前仔细辨别。

  一身迷彩服的龙安开发区委员会刘洪建书记告诉记者,自台风过去后,他们一直在进行海上搜寻工作,得不到片刻休息。截止八月十七日中午十二时,参与海上搜寻工作人员六百人次,共出动搜救船只十一艘,打捞遇难者遗体一百三十具。

  此外,为了让那些生理和心理上都疲惫不堪的遇难者家属能够得到休息,区委会还在杨岐码头、西岙村设立家属服务点两个,搭建三十个帐篷供他们休息,同时免费发放食品和矿泉水。(完)

  相关专题:台风桑美与宝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