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可拒缴无公示费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3:59 京华时报

  江西三部门规范高校收费

  据新华社电高校开学在即,江西省物价、教育和财政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对高校收费中的问题进行规范。三部门明确表态,大学生可以对未经公示的任何收费拒缴。

  江西省教育厅办公室介绍,新学年开始,任何高校的住宿费只能按学年或学期收取
,绝不允许跨学年预收。学生缴纳学费后,如学生因故退学或提前结束学业,高校应该根据其实际住宿时间,按月计退剩余的住宿费(每学年按10个月计算)。另外,高校相关服务性收费要完全按照学生自愿原则收取,且必须做到即时收取,绝不允许与学费合并统一收取。严禁高校强制服务,或只收费不服务。如果高校以学校或院(系、所、中心等)名义,向在校学生和社会人员提供各类培训服务,必须按照成本补偿和非营利原则,报有关部门备案后执行收费。

  针对开学新生将大量进入校园的情况,三部门还规定,为方便学生学习和生活,在自愿前提下,高校可以替提供服务的单位代收相关费用,但各校不得强行统一收取代收费,也不得在学生缴纳学费时合并收取,并应及时据实结算、多退少补,不得在代办收费中加收任何费用。

  江西省教育厅再次提醒,各高校必须按照本通知和相关规定,将经过三部门审核批准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向学生和社会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未经公示的收费,学生和家长有权拒缴并向主管部门举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