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朝阳连续两次能耗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3:59 京华时报

  上半年本市能耗水耗情况公布

  本报讯(记者张艳)昨天,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市发改委和市水务局联合发布今年上半年本市能耗、水耗情况公报。其中,朝阳区能耗最高,这是该区自去年以来再居各区县首位。

  此次,消耗的煤、电、油等所有能源,统一以标准煤来表示。

  上半年,本市“吃”掉2830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其中,“吃”电290.56亿度,同比增7.45%;“喝”水15.6亿立方米,同比减少1.2%。

  在各区县能耗中,朝阳区最能“吃”,上半年“吃”了近585万吨标准煤。记者了解到,朝阳区去年全年的能耗就居各区县首位。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延庆县,该县“吃”得最少,只消耗了20.15万吨标准煤。

  对此,统计部门表示,由于市场经济快速前行,本市能耗总量持续攀升,但从万元GDP能耗指标看,本市能耗的水平和节能降耗状况均在下降,这表明本市能耗情况正在朝目标方向发展。

  在万元GDP能耗上,石景山区第一,房山区紧随其后,这两个区同时也是各区县中万元GDP超过1.5吨标准煤的区县。统计部门认为,这与本市工业布局密切相关,石景山区的万元GDP能耗颇高,一部分原因正是本市能耗大户首钢在该区。

  值得关注的是,在全市能耗总量中,虽然以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能耗最大,但居民生活能耗增加的速度最快,其同比增6%。

  ■上半年能耗高低对比

  参考项最多区县最少区县

  能源消费量朝阳区延庆县

  房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

  石景山门头沟

  万元GDP能耗石景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房山区西城区

  怀柔区东城区

  ■去年能耗最多区县

  参考项最多区县参考项最多区县能源消费量朝阳区万元GDP能耗石景山

  石景山房山区

  房山区平谷区

  ■相关新闻

  首批节能宾馆试点确定

  本报讯(记者高昂实习生王小匀)和平里大酒店等5家宾馆将被改造成“绿色宾馆”。记者昨天从市旅游局获悉,本市首批节能宾馆试点确定,年内还将有30家宾馆接受节能监控。

  首批节能宾馆试点包括西苑饭店、前门饭店、北京铁道大厦、和平里大酒店和北京温特莱酒店等5家,经过节能改造后,能耗将控制在5%左右。

  为了鼓励企业实施节能改造,市发改委环资处处长黄倩透露,市政府拟出台一系列优惠措施。以实施绿色照明为例,市发改委打算在运营商优惠20%的幅度下,政府统一采购绿色照明设施,再以政府补贴30%的方式向节能企业销售。

  另悉,国税总局也在研究节能产品的税收优惠政策,节能企业同时享受信贷优惠政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