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塞上江南”资源丰厚商机无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4:23 深圳商报

  “塞上江南”资源丰厚商机无限

  银川市昨在深举办投资项目洽谈会,港商、深企淘金忙

  【本报讯】昨日下午,数百名专程赶来的港澳投资者和深圳企业家汇聚五洲宾馆五洲厅。在由银川市政府、深圳市贸促会、深圳国际商会联合主办的银川市(深圳)投资项目
洽谈会上,银川市市长白雪山“大抛绣球”,能源化工、基础设施、生物制药、新材料及冶金、商贸物流等项目非常抢手,300多家准备北上的港商和深企捕捉到了诸多宝贵商机,很多企业通过先期接触及现场分组洽谈,达成了相关合作意向。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廖军文,市贸促会、国际商会会长何学文等出席会议。据悉,国际商会将于下周组织有投资意向企业赴银川进行实地投资考察,推动洽谈成果转化成投资行为。昨日上午,副市长卓钦锐会见了由银川市市长白雪山率领的高规格招商团。

  “塞上江南”资源丰厚商机无限

  洽谈会上,白雪山开场就向港澳及深圳企业投资银川发出盛邀,希望深圳的资金、技术、管理和人才与银川资源相结合,实现共赢。他介绍,作为全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银川具有“塞上江南”美誉。这里自然资源丰富,是西北著名的粮食、水产品、蔬菜基地。在银川已发现的矿产资源达20多种,煤炭、天然气等资源储量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银川还是全国少数几个不缺水、不缺电的城市之一。目前已形成了能源煤化工、石油天然气化工、生物制药、机电一体化、新材料、清真食品加工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很多具有特色的工业产品如硅铁、碳化硅、机床、起重机等已成银川主要出口产品。

  白雪山介绍,在能源化工方面,银川在“十一五”期间将围绕化肥、橡胶、石油采炼、天然气、精细化工等行业,建设化肥加工、全钢子午胎及航空特种子午胎等一批重点项目。进一步扩大红霉素、四环素、盐霉素、泰乐菌素等药品生产规模,将银川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红霉素生产基地。

  自来水领域,有条件地出让水厂(不含水源地)、输配水管网、营运部等部分资产经营权,采取多元化投资、政府相对控股的办法建设,也可采用BOT方式。对垃圾、污水处理厂,通过产权界定、资产评估,采用TOT模式运作。对城市公交,以政府为引导、社会资金投入为主体,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对经营线路和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行招投标,政府赋予中标企业建设和运输项目特许经营权。

  投资者各取所需兴趣浓厚

  魏德民是深圳市红石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他这次来参加洽谈会是瞄准了“年产3000吨天然野生植物源农药项目”。他说,自己虽然是做建材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但有好项目还是可考虑多元化发展。他认为,天然野生植物作原料的农药,使用后不会对环境产生有害影响,这样的环保农药在国内和国际市场都将有广阔前景。

  深圳一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人对稀有金属冶炼等项目表现出较大兴趣。他认为,银川的矿藏和电力等资源都很丰富,境内已探明单晶硅、石英沙等诸多矿产,如在当地建大型冶炼厂,完善相关产业链,不仅可以节省大量成本,还能保证产品的高级品质。

  “银川灵州购物中心及国际饭店、阿语及技能培训学校、国际汽车城等基础设施及房地产项目,对我们来说很有吸引力”,香港盛田信贷担保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汪润田告诉记者。他说,自己的公司在银川已开展了几个房地产项目,效果不错,这次专程赶来是为物色更多新项目。他认为,银川带来的项目普遍含金量很高,一旦获得投资,就会产生良好效益。

  香港中小企业促进发展协会会长甘柏荣告诉记者,自己有意深入了解银川污水处理厂合作项目和自来水总公司产权出让项目。而来自永安会计师事务所相关负责人刘恩明则相中了原料药、西药、新药、特药项目。他认为,这个项目在香港及国际市场发展潜力很大。他表示,根据洽谈进展将赴银川进行深入考察洽谈。

  国际商会搭建平台助深企北上

  作为洽谈会的主办单位之一,市贸促会、国际商会会长何学文表示,两会不仅将为内地与深圳企业洽谈合作提供综合平台,而且还将对洽谈意向进行跟踪和推动。为促进洽谈成果的进一步落实,下周将组织深圳企业赴银川做实地考察和项目论证。

  何学文谈到,目前内地各省市投资环境得到了改善,涌现了一大批需要引进资金技术进行开发和改造的项目。同时,深圳企业为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也需要走出去发掘和利用内地的优质资源。通过这种精心准备的项目洽谈会,为两地发展搭起了合作共赢的金色桥梁,必将有力促进银川优质资源和深圳资金技术的绝佳结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