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道惟诚无信不立——“蔬菜大王”兰贵娥的价值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4:31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 吴华清 曾遗荣

  

大道惟诚无信不立——“蔬菜大王”兰贵娥的价值观

  深夜,兰贵娥心系诚信,带着速测仪来到车间抽测蔬菜农药残毒。

  引子:兰贵娥做生意,从提篮小卖起家,发展到遍布武汉各大超市。

  她说,自己只是个卖菜的,文化不高,最大的资本是顾客的信任。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发现吃亏也是福,有失必有得的朴素想法,也完全符合“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荣辱观。

  看这车间多亮堂,有近千平方米呢!过去的兰贵娥想都不敢想。

  生在农村,高中没毕业就辍学回家,帮妈妈在武汉车站路集贸市场卖菜。每天蹬三轮车到15公里外去进菜,数九三伏,没一天歇息。苦虽苦,兰贵娥从不打顾客的歪主意。有人给菜洒水、夹带烂菜叶、玩秤,她认为那太缺德。做生意嘛,图个来回,别让人看低了。

  兰贵娥的菜一保鲜嫩,二不玩秤,三不使假,不贪“玩巧”的小利,却赢来了顾客。诚实守信的品质,使她的生意越做越大,做成了全省最大的蔬菜配送公司,人们称她“蔬菜大王”。说话间,迎面走来一位戴眼镜的年轻人。一打听,他是暑期在此打工的大学生陶焱珠。小陶说,兰老板是个值得信赖、值得托付的人。明年暑假,他要介绍更多贫困同学来这里打工。

  听了这话,兰贵娥接过话茬——这些伢们不容易呀,需要人帮一把。经常看到报纸上登的,一些黑心老板,想各种法子克扣、拖欠学生工钱,这种昧良心的事我做不出来。

  我们谈好了,在这儿打工月工资是800元,不过到发工资的时候,我会往信封里多放200元。看到他们开心的笑,我真比自己上了大学还高兴。

  生意是做不完的,做人才最重要。我相信,用善心对人没错。尽管我赚钱不多,但还是给员工修了宽敞明亮的宿舍,让他们吃好睡好,过年时派车送他们回家。他们信任我,舍不得离开公司,大部分人跟随了我十几年。

  “她这人就是不怕吃亏。”这时,一直跟在兰贵娥身后的丈夫李祥插话。他讲述了在黄陂区李集镇发生的一起纷争:

  去年,武汉市农业局在当地推广“一菜两用”技术,让农民把双低油菜的菜薹摘下来作蔬菜卖,以增加收入。可到菜薹该摘的时候,因为市场行情变化,使做收购菜薹生意的人要倒贴,谁愿意做这样的买卖呢?他们想到了兰贵娥。

  兰贵娥心里有数,可还是一口答应下来。

  第一天,春雪飘飘的凌晨,兰贵娥开车去收菜。菜农们半信半疑,不愿下地摘菜,车没装满。第二天,尝到甜头的菜农很快就将兰贵娥的车装满了。两辆车不够装,紧急调来一辆,仍然吃紧。

  没等丈夫把话说完,兰贵娥抢过话头——

  我这人不会讲豪言壮语,可那天对着激动的菜农,我高喊:乡亲们,别着急,有多少我们收多少,我们是讲信用的,请你们放心!

  晚上10点多钟,在人们的欢呼声里,我开去第四辆车,收下所有人的菜。“那次我是亏了一些钱,但换回了菜农对市场、对生产的信心,这种回报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卖了菜薹,当地油菜每亩增收1500元。今年,这种油菜的推广面积由1万多亩增加到了3万多亩。

  上个月西瓜不好卖,我也亏本帮瓜农卖过瓜。算了,这事就不说了。看到农民喜悦的眼神,我就很满足。

  编辑点评:北宋思想家张载这样解释“诚信”:诚善于心之谓信。诚信作为一种道德规范,意为人的内在善意和良心。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兰贵娥坚守着诚实和善良,利及他人,也成就了自我,折射出这个社会人心向善的主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