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韩城2800枚雷管被盗大案告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4:51 华商网-华商报
陕西韩城2800枚雷管被盗大案告破(图)

疑犯李忠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陕西韩城2800枚雷管被盗大案告破(图)

疑犯把雷管埋藏在井下煤堆里,警方用搜爆器将其搜出


  盗窃雷管者是名矿工

  昨日凌晨1时许,在韩城市下峪口煤矿家属区,一支由省公安厅、渭南市公安局、韩城市公安局、韩城矿务局公安处民警及下峪口煤矿工作人员组成的抓捕小组将盗窃雷管的犯罪嫌疑人李忠清抓获。

  至此,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危及公共安全的韩城2800枚雷管被盗案宣布告破。“李忠清,就是‘狗三’吧,这两天一直在上班,原来偷雷管的事是他干的,装得挺像的嘛。”李忠清被抓获后,矿工们还有点不相信这是真的。

  “狗三”是44岁的李忠清的小名,事发前是韩城矿务局下峪口煤矿井下通风工人。虽然通风工待遇比采煤工相对低些,但和井下其他工种相比,这是个令人羡慕的工种。邻居说,李忠清月收入1000元左右,相对于4口之家而言,还算过得下去。经连夜突审,他对盗窃下峪口煤矿井下火药库内存放的2800枚雷管的事实供认不讳。

  昨日下午,戴着脚镣、手铐的犯罪嫌疑人李忠清被从下峪口押回韩城市看守所。面对记者提问,脸色铁青的李忠清沉默几分钟后终于开了口。

  “偷雷管前你是怎么想的?”

  “家里经济困难是一回事,主要是有一万多元的赌债呢。”

  “当初想到后果没有?”

  “坐牢呗。”

  此后不管怎么问,李忠清始终一言不发。昨日,犯罪嫌疑人李忠清及参与买卖雷管的犯罪嫌疑人任起宏被刑拘。

  案发经过

  为还万元赌债竟打起雷管主意

  一名和李忠清有过来往的矿工说,一万多元的赌债对李忠清来说压力比较大,如用工资还有些力不从心。

  李忠清想到了偷,并盯上了井下大量使用的雷管。他认为,偷来的雷管很容易倒手变现,且能卖上好价钱。据了解,雷管的出厂价为1.19元/枚,但在非法采矿的黑市上可以卖到5至10元,大量购买价格也不低于2.5元。李忠清认为,井下火药库有那么多雷管,偷几千枚不会引起太大重视。

  打定主意李忠清开始行动。8月13日上午10时许,他借工作之便,携带事先准备好的1根1米多长的撬杠和1只塑料编织袋来到井下。因为李忠清是老工人,他的这一举动并没引人注意。他潜入井下一个火药库,撬开火药库门锁,打开3箱雷管。

  雷管每100枚装一纸盒,每10盒装一木箱,一箱1000枚。木箱太笨重目标大,李忠清把木箱遗弃在火药库,把用纸盒包装的2800枚雷管装入编织袋转移,分几处埋在煤堆里。在他往井外分两次共带出750枚雷管后,闻警方调查的风声很紧,没再敢轻举妄动。

  李忠清将带出井外的750枚雷管当天以每枚1元的价格出手,从8月13日上午作案到18日凌晨被抓,李忠清天天上班。一般没有人会想到,他就是几百名警察寻找的那个目标。

  雷管属国家严格管制的爆炸物,盗窃雷管涉嫌构成危害公共安全罪。《刑法》第127条明确规定:盗窃、抢夺枪支、弹药、爆炸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仪器搜爆

  搜爆器搜出两千多枚雷管

  下峪口煤矿2800枚雷管被盗案发生后,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省委书记李建国、代省长袁纯清,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宋洪武等省上领导先后对案件作出重要批示。

  8月16日,案发第三天,省公安厅长王锐亲自到韩城督办案件侦破。当天,一支由省公安厅,渭南、韩城两地公安局以及韩城矿务局公安处抽调125名民警组成的专案组成立。专案组下设7个工作小组,侦查工作迅速展开。此外,榆林市公安局、米脂县公安局也派民警协助破案。据介绍,参与侦破此案的警力超过了500人。

  专案组指挥部总指挥、渭南市公安局副局长雷普义说:“将传统侦破手段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侦破此案,大大提高了侦破效能。”

  为破此案,警方专门购买了一台价值28万元的“搜爆器”,同时还从省公安厅、榆林市公安局调配4台搜爆器,并从北京请来搜爆专家现场指导,以现场为中心,呈放射状向外围展开地毯式搜索。很快,搜爆器搜出了李忠清藏在井下的两千多枚雷管,案件侦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另据介绍,专案组悬赏2~5万征集破案线索的消息经媒体发布后,先后有二十多人主动提供案情线索,为案件破获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据介绍,目前警方承诺向提供线索群众奖励的两万元钱已秘密兑现。(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郝建国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