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期试验完成 国产艾滋疫苗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5:1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科技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8日在京联合宣布,我国自主研制的艾滋病疫苗已顺利完成I期临床试验,全部49位受试者均未出现明显不良反应,接种疫苗受试者中产生了针对HIV的特异性细胞免疫反应。研究结果表明我国自主研制的艾滋病疫苗有一定的安全性,且达到国际同类疫苗的免疫应答水平。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表示,这标志着我国防艾
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2004年11月2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艾滋病疫苗进入Ⅰ期临床研究,2005年3月12日,首批志愿者在广西南宁接种了艾滋病疫苗。这是我国首次开展艾滋病疫苗临床研究。

  I期临床试验受试者共49名,均为18岁至50岁的健康成人,男33人,女16人,分8组进行试验。从2005年3月12日第一批共8名受试者接受第一针免疫接种开始,至2006年6月11日全部受试者完成180天随访观察,每个受试者采集血样5至10次,共采集血样344份。检测结果表明,疫苗注射15天后就能够使人体产生针对HIV的特异性细胞免疫反应。

  据了解,I期临床试验完成后,经过科学评估,研究人员将制订进一步的临床研究方案,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后开展艾滋病疫苗II期、III期研究。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杰接受采访时透露,如II期、III期临床试验顺利,最早2012年中国自主研制的艾滋病疫苗就能正式上市。

  艾滋疫苗“阴影”下的爱情

  昨天,记者几经周折希望采访到广西疾控中心陈杰副主任和有关志愿者。经了解,陈杰和该中心参与艾滋病疫苗临床试验的专家已到达多伦多参加世界艾滋病大会,无法接受采访。

  在I期49名志愿者中,有一半来自广西医科大学。经过和广西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联系,记者听到一个感人的爱情故事:在I期首批8志愿者中,因共同接种疫苗成就了一对情侣。遗憾的是,由于时值暑假,两人都放假回家了,通过向有关老师了解和相关材料,记者还原两人真实的爱情故事——

  害怕 接种之际 一双紧握的手

  今年23岁的李明是该校大四学生,他与张倩同为该校“红丝带之家”的成员。2005年2月28日,“红丝带之家”的志愿者们听到一个消息:广西疾控中心将对我国自行研制的艾滋病疫苗进行首次人体试验,目前正向社会招募志愿者。

  “拿人来做艾滋病疫苗试验,太危险了!”“谁能保证以后对身体没影响,千万不能做!”很多同学表示出了担忧。接下来几天,李明经复杂的思想斗争后,下定决心报名。

  3月7日一大早,李明就来到疾控中心。突然,一个熟悉的声音叫住他:“我陪你一起去好吗?”李明回头一看,正是张倩。两人相视一笑,并肩走进疾控中心的注射室。

  接种疫苗前,医生从冰柜里拿出疫苗和注射器时,金属、玻璃发出轻微碰撞声,这时,张倩紧紧地抓住李明的手,低声说:“我怕!”李明也感觉到自己的体温在下降、心跳加速。他握了握张倩的手,说:“别怕,让我先来。”说完,他坐到注射凳上,挽起了袖子。

  张倩的眼眶当时就湿润了,李明接种完后,张倩毫不犹豫地紧接着走向前。

  爱情 短信传递 两颗思念的心

  志愿者们接种完疫苗后,陈杰将已编号的《知情同意书》退给志愿者,说:“你们每人都有一份档案在疾控中心,上面有你们的编号、疫苗类型及应急措施,用密码封存。不到危险时刻不会打开。请记住自己的编号,出现紧急情况时,你们千万不能报错。”

  李明的编号是005,而张倩的编号是003。中午一起吃饭时,张倩突然对李明说:“我知道你的密码是什么——一只青蛙!”李明笑着回答:“对,应该是多情的青蛙王子!”

  当晚,李明正准备睡觉时,一条短信飞进手机:“青蛙王子,你在想什么呢?”李明会心一笑,回复道:“在想003号!”张倩回复道:“呵呵,我也在想005号。”李明决定说出心里最深处的想法:“毕业后,你就成为我美丽的新娘,好吗?”李明的短信让张倩脸上泛起了红晕。

  压力 女儿勇气 赢得父母支持

  在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后,张倩的爸爸打电话询问女儿参加志愿者的情况。张倩不愿意撒谎欺瞒亲人,但又怕父母为自己担忧,一时手足无措。

  当晚,她约李明来到了学校足球场,在足球场上走了一圈又一圈,一个多小时后,李明下定决心,将手机递给张倩说:“给你爸爸打电话吧,就说我们是志愿者。既然我们有勇气做试验,就应该有勇气去面对一切。”

  张倩拨通了家里的电话,电话那端的父亲沉默了良久,清了清嗓子说:“其实,我和你妈早预感到你会去的,因为你从小就是那么善良。我们为你感到自豪。”(遵守国际惯例,文中志愿者为化名)

  (综合新华社 本报记者 廖卫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