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佳旅游城市标准 国际有望向成都看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5:1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谭麟 陈昌君)成都离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标准有多远?昨日,全市创佳对标自测工作会在成都召开,会议要求全市各部门、各区(市)县根据最新的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标准进行自测,并于8月30日前将自测的准确数据上报市创佳办。

  创佳“门槛”:基础指标500分

  最新的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标准由国家旅游局和相关部门制定,分为基础指标和专项指标两大项,总分为1000分。基础指标总分为800分,共九大类175项。如基础指标的分数低于500分,将失去创佳资格。专项指标为200分,分为九项,我市将从中选出两项进行重点打造。

  据了解,此次自测的目的有三个:一是摸清家底,了解目前成都创佳工作中各项指标能否达到创佳及格线;二是找准“瓶颈”,了解成都创佳的着眼点在哪里,使成都创佳工作能够有新突破;三是通过科学调查,完成创佳具体标准的制定。市创佳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成都曾开过一次对标会,本次自测相当于高考前的“二诊”考试,“12天后,我们就能清楚了解成都离中国最佳旅游城市还有多远,哪些创佳工作需要改进和加强了。”

  成都标准:可能成为国际标准

  据了解,目前在创建最佳旅游城市方面,世界旅游组织还没有相关标准,因此,该组织与中国联合,在我国进行创建最佳旅游城市的试点,成都是三个试点城市之一。为此,成都除了要完成创佳工作外,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国家旅游局制定的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标准进行修改和完善,形成更加系统、全面的创佳具体标准。试点城市修改完善后的标准将被固化,并将被世界旅游组织作为创建世界最佳旅游城市的国际化标准。这意味着,成都参与了国际创佳标准的制定,成都的一些创佳标准将成为国际标准。

  ·创佳 成都在行动·

  一周内 根治熊猫广场市场顽疾

  (记者 谭麟)昨日上午,副市长何华章等一行视察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门外、熊猫广场周边的市场秩序状况,并就此向市上相关部门和成华区提出整改要求。他要求,成华区要在一周之内根治熊猫广场周边市场管理不规范的状况。

  据了解,日前有媒体报道,熊猫基地外的熊猫广场,有20多个无证小贩摆摊设点,占道经营,小贩卖的商品很少完整标明产地、产品名称和生产厂家。一些外国游客曾在此被小贩围堵,强卖旅游纪念品。此事曝光后,市旅游、交通等部门和成华区迅速对熊猫广场的旅游秩序进行了整治,但最近混乱现象又有所抬头。

  昨日上午,记者在跟随何华章等一行前往调查时看到,在熊猫基地门口对面的一个临时停车场内,有小摊贩提着装满纪念品的篮子,围着下车的外国游客兜售。在停车场外,七八位外国游客正在横穿熊猫大道,走向对面的熊猫基地大门,路上飞驰而过的车辆让他们不时左闪右避。

  为改善熊猫广场周边市场秩序,何华章提出几点要求:成华区要在一周之内根治熊猫广场周边目前比较混乱的市场秩序;同时,成华区要对该处研究并制定长效管理机制及目标,方案要定人定任务。交通等部门要在熊猫基地门口的路段设置临时红绿灯,并加强警力进行交通监管,以保证游客能够顺利安全地进入熊猫基地参观。熊猫广场周边如出现乱停车,小摊贩占道经营,强买强卖的现象,熊猫基地要随时向市旅游执法大队汇报,市旅游执法大队要即时进行调查和管理。另外,相关领导要求,相关部门要在熊猫广场周边增强执法力量,派出执法人员从上午8时30分到晚上8时30分轮班执勤,不让监管出现空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