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新丰电厂恢复施工近三月 等待发改委核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5:49 国际在线

  8月17日下午,一场暴雨刚刚结束。内蒙古丰镇市新丰热电厂的门口,保安严整以待。一个带着安全帽的工人,正蹲在离地大约5米的锅炉房顶干活。焊头发出刺眼的蓝光。

  葛忠文从蓝光里走出来,步履从容。

  此前一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和重大施工事故作出严肃
处理
。与此相关有7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葛忠文不在处分之列。现在,他是电厂综合部的负责人。“这个结论,我们已经等了一年。”

  去年7月8日,新丰电厂因越权审批,违规开工和突击抢建,酿成6死8伤的重大施工伤亡事故。随后,中央四部委联合发文,勒令其停建。

  葛忠文承认,从今年6月开始,电厂已经恢复施工——他称之为“保护性施工”。

  “就等他们一个签字”

  到目前为止,电厂恢复施工已近三个月,但它仍没有得到发改委的批准。葛忠文称这种状态为“正在核准中”。

  “其实,就是等待他们的一个签字。”这一等,就将近3年。

  新丰电厂于2004年4月18日动工兴建,总投资为28.88亿,设计装机容量60万千瓦。从动工之日起,它就是一个未批先建的工程。

  2005年1月和5月,新丰电厂先后受到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发改委的严重警告,责令其立即停止建设。

  但他们的脚步却没有停下来。

  当年4月,新丰热电的一位名叫王泽民的副部长还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

  直至7月8日,正在施工的两台30万千瓦机组主厂房发生坍塌事故,造成6人死亡,8人受伤。

  此时,该电厂项目已完成70%。

  之后,随着国家7部委联合调查小组的到来,新丰电厂的建设步伐戛然而止。原本预计于2005年底投产的项目,在当年下半年成为一潭死水。

  葛忠文惋惜的说,如果不是因为那场事故,发改委应该早就批准了。但他没有给出说这句话的理由。

  形势却容不得他们再等待。

  今年过完年之后,葛忠文和他的同事们一直没拿到任何薪水。因为在事故之后,没有银行再愿意提供贷款。“资金说断就断了!”在拿了几个月的500元生活费之后,电厂的职工大部分被遣散回家。

  这是新丰电厂急着施工的理由之一。他们现在的梦想是,拿到批文之后,在三至四个月内完成项目,马上就可以获得效益。

  而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来说,新丰电厂能早一天完工绝非坏事。

  事故之后,2005年7月25日,中央四部委曾联合发布公告,勒令32个违规电站项目停建。其中,包括新丰电厂在内,一共10个违规电站都属于内蒙古。这对于以电力作为龙头产业的内蒙古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自治区政府当然是很支持新丰电厂赶紧上马的,这是当年的重点项目。否则,不会投资几十亿在里面。”丰镇市工经委一位人士说。

  按照他的分析,自治区很多电力工程之所以未批先建,是试图造成一种既成事实:“这样,即便国家发改委不批,也不可能看着这些已建资产白白流失。”

  据统计,内蒙古全区违规建设电站规模高达860万千瓦。2006年上半年,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增长率排名上,内蒙古仍居全国之首。数据显示,全自治区电网累计完成销售电量308.76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29.04%。

  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政文说,上半年,随着部分新机组的陆续投入运营,内蒙古电网严重缺电情况比前两年有所缓解。但是,目前电力供需形势仍然偏紧,迎峰度夏任务艰巨。

  “这里的每个人都盼望早点完工。”葛忠文说。

  “已经投入20亿,不可能就这么放弃”

  尽管目前的施工仍属违规,但新丰电厂似乎有了一个更好的理由。

  事故之后,新丰电厂2×30万千瓦机组被列为违规项目清理范围,全部停工。而葛忠文说,这个项目已经投入将近20亿,不可能就这么放弃。

  “这是一笔优良资产,如果就这么丢掉,未免太可惜。”葛忠文称,当今年雨季来临时,电厂就开始进行“保护性施工”——将值钱的设备拖入厂房。

  但现在,施工显然已突破了“保护性”的圈子。当地另外一家大型发电厂——丰镇发电厂的员工指,新丰电厂其实一直在进行项目建设。

  而被丰镇发电厂员工质疑的,还有新丰电厂一直模糊不清的归属问题。在去年事故发生之时,这也是该电厂的软肋之一。

  据报道,新丰电厂是一个根本不可能获得国家批准的发电项目,因为其投资方——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主管内蒙古电网的企业。

  根据国务院颁布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在2004年1月完成“厂网分离”后,电网公司就不允许再投资发电企业,否则电网公司所属的发电厂与其它发电厂一起竞价上网,很难避免关联交易。

  据调查,内蒙古电力集团是通过控股内蒙古蒙能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来完成对新丰热电厂的控股的。它试图在“厂网分离”后重新进入发电领域,以此谋求公司利益的最大化。

  对此,葛忠文并未否认。但他认为,这并不是新丰电厂项目未得到批准的真正原因。

  事实上,在内蒙古国资委的新一轮企业重组中,新丰电厂已经被划入一个新的公司——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有限公司。同时,还有两个电站也被划入新公司:锡林浩特二电厂和准格尔大饭铺电厂。他们原本都属于内蒙古电力集团,在去年也被公布为违规项目。

  换言之,新丰电厂的这个新东家,旗下根本就没有一个电厂获得过上马许可。

  在葛忠文看来,这其实和国家近几年的宏观调控有关。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在建电站规模达2.8亿千瓦。而其中被获得批准的项目,仅仅只有6110万千瓦。“批准难度太大,所以违规的项目就多了。”

  早在去年7月,锡林郭勒盟2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曾联名上书锡林郭勒盟公署,呼吁尽快恢复锡林浩特二电厂建设。

  他们声称,电厂是当地工业化进程中的关键项目,对于增加地方财政收入,调整地方经济结构都有帮助。

  扩电冲动

  在县级市丰镇,新丰电厂还只是最小的一个电厂。

  这个人口仅有20万的小城,现在有三家电厂。除了资格比较老的丰镇发电厂之外,还有一家京隆发电厂(丰镇电厂三期)。这两家电厂的装机容量都达到了120万千瓦。

  丰镇发电厂隶属于北方联合电力集团。该集团是在“厂网分离”之后,由内蒙古电力集团将所属的发电资产剥离,与华能集团、神华集团和中信泰富合资组建。现在,它是中国北方电力市场最重要的供应商之一。

  而京隆发电厂,则由北京能源投资集团、中国华电集团、内蒙古蒙电华能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

  一位资深电力行业人士说,在内蒙古,几乎每个城市都想建发电厂。而丰镇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它成为众多电力企业的第一选择。

  丰镇位于内蒙古、山西、河北三省的交界处,素有自治区南大门之称,是内蒙古西电东输的咽喉要道。更重要的是,这里距“煤都”大同只有50公里,一个小时的车程,煤炭供应非常便捷。

  丰镇工经委的人说,全市目前共有3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而在规划中的还有200万千瓦。这包括丰镇电厂四期120万千瓦,新丰电厂二期60万千瓦,以及一个风力发电厂20万千瓦。

  在整个内蒙古,再也找不出一个像丰镇这样电力产业如此密集的城市。

  在丰镇的四大支柱产业里,电力排在首位。其次才是重工业。目前,丰镇市已经建起了一个重工业园区。园区内的企业大多属于高耗能的化工行业。“这些企业能带动整个城市的经济发展。”上述工经委人士说,也是由于这个园区,发电大户丰镇本身正陷入电力紧张的状态。

  丰镇发电厂的电主要输往北京。而据京隆电厂网站介绍,京隆已被内蒙古发改委列入《华北电网“十一五”电力规划》,是保障北京2008年奥运会用电,以及解决未来京津唐地区发展用电的重要电源基地。

  给当地用电留下的只有新丰电厂。按照最初的规划,新丰电厂要拿出大约50%的发电量,供丰镇市使用。此外它还是全市冬天供暖的主要厂家。因此,在丰镇市以及它所属的乌兰察布市,新丰电厂都是2006年的重点项目之一。

  “对于这种局面,丰镇市政府也无可奈何。”工经委人士说,“我们很欢迎这种重点项目进入丰镇,但新丰电厂的任何决定,其实还是看自治区政府。”

  据内蒙古电力协会初步统计,如果内蒙古的电力按目前速度发展下去,到2009年将达到近亿千瓦的装机容量。按照国家“十一五”电力发展规划,2010年全国总装机容量为6.5亿千瓦。也就是说,届时,内蒙古一地就将占全国的七分之一强。

  与此相对应,高耗能产业在内蒙古方兴未艾。各个地方都希望能用上本地的低价电甚至自备电,这甚至已经成为内蒙古吸引投资的一个重要优势。

  新丰电厂的工地上,300多个工人正埋头忙碌。提起那份期盼已久的国家发改委“批文”,葛忠文充满信心:“我们很有把握。”他预计一两个月之内,批文就会下来,而那时,施工将变得合理合法。

  九月大抽查

  部委检查组下地方

  本报记者 周 扬上海报道 8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和重大施工事故作出严肃处理。

  此前,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于8月1日下发的相关通知,促使全国各省加快了清理新开工项目的进度。

  据一位接近国家发改委投资司的人士透露,“这个通知表面上发往各省,实际上主要针对中西部省份。”

  这位人士说,早在今年5月份,国家发改委内部对于经济过热的原因产生分歧。固定资产投资司因此提出,将各地新开工项目汇总后上报,通过数据分析得出结论。

  抽查过程中,投资司发现部分产能过剩行业新开工项目平均施工规模不升反降。“尤其是电力、钢铁、水泥等行业还存在审批、申报问题。”上述人士说。

  而从地区结构来看,中西部省份新建项目增速过快。据投资司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与今年一季度相比,新开工项目个数增加超过1500个的地区有10个,包括河南、河北、辽宁、湖北、四川、甘肃、内蒙古、湖南、安徽、江苏。

  上述10个地区新开工项目增加个数共19053个,占全国新增总数56%。“江苏、山东、广东等东部省份是量大的典型,内蒙、河北、河南、四川等中西部省份是增速过快的典型。”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战略研究室主任刘立峰认为,由于基础设施和招商引资新项目投入过大造成的银行系统性风险是存在的;随着“投资西进”和产业转移步伐加快,西部生态脆弱地区的资源、能源开发强度明显增大,生态压力还在加剧。

  正因为存在以上这些担忧,五部委才于8月1日下发通知。据地方发改委一位官员称,“当初拟文时,目的只是各地自查,但后来怕地方走过场,才加派检查组抽查。”他透露说,“9月份将由副部级领导带队抽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谢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