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身边的社区医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5:52 华商网-华商报

  

我们身边的社区医院(图)
健康聚焦

  8月16日,健康家园版“我身边的社区医院”话题推出后,读者纷纷打进电话表达自己对社区医院的看法,有夸的有贬的,有持观望态度的,还有寄予希望的……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现状

  家门口的医院有待提高

  社区医院怎么样,大概只有社区里的老百姓最清楚。所以,让我们一起来听听热线中的读者们是如何看待社区医院的。

  ■家门口的医院方便周到

  董女士:社区医院最大的好处就是离家近,方便。上班族或者上学的孩子,打针吃药,也不影响上班和上学。另外就是上门服务,家里有老人,行动不方便,社区医院可以上门服务,量血压、打针。

  刘女士:社区医院的医生周到、耐心,病人能在这里把病情说详细,医生能把病人的病情听清楚,也能给病人解释透。不过,社区医院还存在如何提升形象,提高老百姓信任度的问题。

  ■水平参差不齐有待提高

  雷先生:现在的社区医院水平参差不齐。我是大毛病去大医院看,一般的小毛病就在社区医院解决。另外,大医院的药费都很高,我经常会在大医院看了病,然后到社区医院吃药、打针。

  齐女士:社区医院是有一些好处,但是感觉不放心。一次孩子病了,带她到附近一家社区医院,可是输液好几天都不见效,只好又带孩子上了大医院。结果医生给孩子换了种药,很快就见效了。所以说,社区医院服务虽好,但是医疗水平还有待提高。

  ■人员配置太少急需增加

  丁女士:社区医院的人员配置太少了。我看到过一个社区医院的医生,自己打着吊瓶,还在给患者打针。从我们国家的医疗体制改革方面说,应该把小病放到社区医院解决,让大医院集中精力解决大病,但如果社区医院的人员配置、医疗设施跟不上的话,很容易失去患者的信任。

  董女士:社区医院最大的问题是人手少,专业性差。所以,社区医院人员的配置急需增加。

  问题

  投入不足与人才匮乏

  社区医院到底如何,社区医院的医生最有发言权。不少医生表示,社区医院方便了社区百姓,但也存在许多问题。

  ■鱼目混珠导致信任度低

  一家社区医院的何医生对记者说,很多人宁愿到大医院排队看病,也不愿意让社区医院的医生上门诊断。导致这种状况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老百姓对社区医院的信任度不高。

  何医生说,现在大街小巷的医院门诊和私人诊所鱼目混珠,老百姓很难区分这些卫生机构是否是正规的社区医院,降低了老百姓对社区医院的信任度。

  ■投入不足是问题根源

  彭医生介绍到,社区医院是应该完全体现公益性质的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但由于目前国家对社区医院的投入严重不足,社区医院想生存下去就只能依照市场运作方式进行,“大药方”、“大检查”、“诱导需求”等情况也难免会在社区医院里出现。

  彭医生说,社区医院应该为居民提供公益服务,政府买单。社区医院不是赢利单位,只靠普通的基本医疗不可能赢利。而政府投入不足,就难以体现其公益性质。

  ■人才匮乏是发展的瓶颈

  彭医生还向记者介绍,现在社区医院最头痛的问题还是人才的匮乏。社区医院最需要的就是经过正规学习的全科医生。

  我国目前对全科医生的培养刚刚起步,如果按照中等发达国家水平配置,平均5000人配备一个全科医生,那么西安市就需1720名全科医生,而现在全国都没有这么多的全科医生,由此可见全科医生的匮乏程度。

  彭医生说,一方面是培养体制的落后造成人才从源头上断流;另一方面由于国家投入的严重不足,所以社区医院医生的待遇往往与大医院的专科医生有着天壤之别,很少有人愿意到社区医院当医生。

  期望

  24小时服务的贴身卫士

  8月初,国家卫生部发布了“征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统一标示”的通知,同时,国务院新闻办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表示,我国将加大政府对社区卫生服务的投入。中央财政从2007年起对中部和西部地区分别按社区服务人口每人每年3元、4元的标准,并结合各地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情况给予补助。这一系列的举措都向我们表明,国家下决心改变社区医院的现状。

  那么,老百姓和社区医生理想中的社区医院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24小时服务医疗水平放心

  热线中,不少读者还向记者描绘了他们理想中的社区医院,他们认为要把社区医院办成社区百姓信任、满意的医院,首先社区医院应该成为完全公益性的医疗机构,杜绝“借医卖药”、“大处方”等现象;

  其次,社区医生应该有很强的服务意识,应该成为社区百姓的私人医生,24小时服务;

  第三,希望社区医院拥有更好的医生和医疗设备,从根本上提高社区医院的医疗水平;

  第四,社区医院的药房种类更多、更齐全,最大限度上满足病人的需要;

  最后,希望国家出台完善各种配套政策,比如医保在社区医院报销的比例等等,从法律法规上保障社区医院的健康发展。

  ■确保公益性质实行首诊制度

  西安一家社区医院的宋医生说,理想中的社区医院就应该是社区百姓的“贴身卫士”。完善的社区医院体系还表现在布局的合理,人员素质的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备,服务的周到,真正能做到小病解决在社区,大病及早诊断发现。而要做到这些,最根本的就是要国家增加投资,确保社区医院的公益性质。

  另一方面,全面推行社区首诊制度将会起到分流去大医院看病人数的巨大作用。据了解,大医院门诊患者中80%都是属于感冒、发烧或简单炎症的患者,如果社区医院能够取得社区百姓的信任,至少大医院门诊前排队的80%患者都会消化在社区,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增加投资是根本,实行首诊制度是关键,而政府管理部门加强监管、审核力度也很重要。如果社区医院有像“红十字”一样的全国统一标识,形成一种连锁机构的模式,就能让老百姓很容易辨别清楚什么是社区医院,也能增强老百姓对社区医院的信任。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霍炬实习记者何超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