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辽宁西北地区遭遇严重旱灾100万亩耕地绝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7:17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陈婵婵)如果近期仍无有效降雨过程,我省旱情还将进一步加重。

  昨日,中央气象局监测图把我省旱情“定级”:辽宁西北部中旱,其中阜新地区重旱,从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出,较17日,旱情区域明显增大。

  目前,我省辽西北地区耕地受旱面积上升到1127万亩,其中干枯100万亩,60.23万
人饮水困难。

  让人感到痛心的是,这干枯的100万亩耕地目前已颗粒无收。

  其中阜新82万亩、锦州18万亩,此外重旱也达到375万亩(阜新148万亩、锦州94万亩、朝阳70万亩、沈阳45万亩、铁岭11万亩、葫芦岛7万亩)。

  而导致这一严重旱情原因是今年我省“降雨分配不均”。

  根据省水情部门最新测报显示:7月上旬到8月上旬,我省辽西北地区的平均降雨量仅为65.8毫米,而去年均值为193.3毫米。

  记者从省水利部门了解到,仅从8月10日到15日,短短5天里,辽西北受旱耕地就增加了近百万亩,其中绝收的耕地也迅速增加了50余万亩。

  目前,锦州、阜新、朝阳、葫芦岛、铁岭、沈阳六市已经组织65万人参与抗旱。

  为了将旱情损失降到最低,辽西北各市已经启动“抗旱预案”和“森林火警”,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专家组奔赴灾区,与当地水利、农业、气象等部门一起组织干部群众开展抗旱救灾,24小时密切监视天气变化,严阵以待,不放过任何一次可能的人工增雨作业机会。

  各级民政部门正在及时核实受灾情况,各市发改委协调有关部门,帮助旱区解决抗旱物资的供给。

  此外,省防汛抗旱办公室要求各市加强抗旱信息报送工作,旱情信息一日一报。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