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行今起上调存贷款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7:4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记者张旭东刘铮)中国人民银行18日宣布,自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0.27个百分点。

  央行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2%;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5.85%提高到6.12%;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

  “本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有利于引导投资和货币信贷的合理增长;有利于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恰当地衡量风险;有利于维护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央行发布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城乡居民和单位存款中,活期存款利率不变,依然是0.72%;整存整取定期存款中,三个月利率由1.71%调整为1.80%,半年利率由2.07%调整到2.25%,二年利率由2.70%调整为3.06%,三年利率由3.24%调整为3.69%,五年利率由3.60%调整为4.14%。各项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情况如下:六个月利率由5.40%调整为5.58%,一至三年利率由6.03%调整为6.30%,三至五年利率由6.12%调整为6.48%,五年以上利率由6.39%调整为6.84%。同时,央行将进一步推进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市场化。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为0.85倍,其他商业性贷款利率下限保持0.9倍不变。

  “商业银行可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根据贷款风险状况,在下限范围内自主确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水平。”央行有关负责人称。

  用利率杠杆遏制投资和信贷冲动

  中国人民银行18日下午宣布,自8月19日起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2004年10月29日起央行首次同时上调存贷款利率。那么,央行为何在此时选择“加息”手段?央行有关负责人18日回答了记者的有关提问。

  遏制投资和信贷冲动

  央行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总体形势良好,但经济运行中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为此,人民银行主要采取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等数量型工具收回过多流动性,从资金的供给方进行调节。根据当前社会总需求扩张势头仍很强劲的情况,为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的效果,有必要在收回流动性的同时,加大对资金需求方的调节,利用利率杠杆适当抑制投资和信贷需求的扩张。

  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有利于引导投资和货币信贷的合理增长;有利于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恰当地衡量风险;有利于维护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

  重点抑制长期贷款需求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之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与此相关,金融机构的中长期贷款也增长较多。此次长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有利于抑制长期贷款需求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长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有利于优化商业银行存款结构,协调投资和消费的关系。

  加息将引发市场连锁反应

  新闻提示牵一发而动全身,央行加息“利器”一出,经济和社会生活领域都会受到一定影响。而与市民密切相关的楼市、股市和理财市场更是首当其冲,将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房价将受影响、股市调整加剧、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将水涨船高……南京日报记者通过对业内专家的采访,将为市民正确把握市场的走向提供帮助。

  对多数贷款买房人影响不大

  昨天,央行宣布基准利率上调0.27%,与此同时,央行决定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到0.85倍。据此测算,若银行执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基准利率的0.85倍),实际房贷利率上调幅度仅为0.06个百分点。业内人士据此表示,此次加息对多数贷款买房人影响不大。

  此次利率调整,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6.39%上调至6.84%。原先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五年以上的利率为6.39%,如果按照此前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即基准利率的0.9倍来计算为5.75%,而此次利率调整为6.84%之后,按照基准利率的0.85倍计算则为5.81%,实际上调幅度仅为0.06个百分点。如果市民选择的是20万元住房商业贷款,一年只需多付120元,几乎没有影响。央行有关负责人还表示,选择公积金贷款的市民,其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住房贷款一向是商业银行还贷比例最高、风险最低的资产。对于此次加息新出台的扩大贷款利率下限的政策,我市银行人士表示,只要资信记录良好,多数银行在执行中将对购房者实行下限0.85倍的利率。加息对老百姓的购房心理可能会影响更大些。一位业内人士则告诉记者,加息后,购房者对房价的心理预期会减弱,这是最令开发商担忧的问题。

  央行这次还放宽了商业银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自由度,也就是说,对于房贷风险的判断而给予何种利率的贷款,商行有了更大的权限。某银行房贷部专业人士表示,一般来讲,有不良贷款记录和购买第二套住房是享受不到下限利率优惠的,投资性购房者将被执行基准利率,加息对投资性购房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专业人士介绍说,由于目前市场上购买新房仍以自住为主,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到0.85倍后,我市购房者90%以上还是可以享受到下限利率的优惠。

  据了解,对已经发放的浮动利率个人住房贷款,商业银行将在贷款合同约定的利率调整日,以贷款基准利率的0.85倍为下限确定具体利率水平;对已经发放的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贷款利率则不受此次利率政策调整的影响,继续按贷款合同约定的利率执行。

  理财产品收益率将“水涨船高”

  央行决定自8月19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2%。加息后,随着储蓄存款收益率的提高,信托产品、人民币理财产品等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必将“水涨船高”。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近期有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市民来说,完全可以再等等,等到金融机构推出收益率更高的产品再下手。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中外资银行累计开发的人民币理财产品126种(个),而平均收益率已经由1月份的2.17%上升到6月份的3.03%,此次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超过2.5%,人民币理财产品面临再次上调收益率的巨大压力。

  昨晚,多家银行的理财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不约而同地表示,显然加息将使目前在售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滞销,他们将尽快推出收益率更高的理财产品来满足市民需求。

  相关人士介绍说,人民币利率的提高,还会促使人民币产生进一步升值的预期,持有外币的市民手中的外币可能会越来越不值钱。因此,应该为手中的外币找些“出路”,比如现在新推出的QDII产品是一个比较不错的选择,它的平均年收益率在7—8%之间,远远大于外币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

  对股市资金会产生挤出效应

  加息将给股市带来什么影响?市场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认为,尽管此次利率上调已在市场预期之中,而前一段的调整也已对这一利空消息作了一定程度的消化,但加息还是会给股市带来较大影响,周期性行业股票所受影响将更为严重。

  东海证券南京营业部业务总监李华表示,股市近一阶段的调整,除了与扩容压力大有关外,与市场预期管理层将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力度也有很大的关系。李华说,周期性行业股票受加息的影响会较大,比如房地产行业。一方面,房地产企业对银行资金依赖程度大,资产负债率高,本次加息将直接增加房地产公司运营成本;另一方面,加息将提高贷款买房的成本,抑制房地产消费需求。这两方面都会导致房地产企业利润减少。汽车行业也会受到影响,因为加息将直接抑制贷款买车需求。而航空业受的影响也比较大,航空公司对银行资金依赖程度大,资产负债率高,加息意味着其财务成本增加。除此之外,建筑、工程机械以及钢铁、水泥等行业板块也将受到较大影响。受影响较小的主要是一些抗周期性行业的股票,如商业、机场、港口、食品、饮料、医药等板块。

  华泰证券分析师邢华秀则表示,加息对于企业来说,都会增加其财务负担,但加息对劣势企业的影响更大。面对加息,效益不好的劣势企业将不得不压缩规模,减少贷款,以求得生存。而对于经营效益好的优势企业来说,利息支出对企业的影响并不大,通过扩张规模完全可以弥补因加息带来的成本支出,因此,加息对优质企业造成的影响非常小。

  就加息对股市的整体影响,李华表示,加息对股市资金会产生挤出效应,在目前扩容高速推进,市场资金本已捉襟见肘的情况下,加息对股指运行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在我国证券市场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利率调整与股指间的关联度并不十分明显,股市后市的走向仍将取决于资金扩容的速度能否跟上股票扩容的速度。

  南京日报记者唐戢 秦宵喊(编辑雨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