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孤独老人“我愿一直帮助别人直到死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7:4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为方便居民出行,每天早上在路口摆放小气筒;担心邻居健康,自建独居老人健康情况记录本;为替中风的邻居减轻痛苦,连续4年在老年大学学习推拿……这一切,都是一位叫韩作秀的74岁老人做的事,她的邻居们都亲切地喊她“韩妈妈”。

  8年坚持摆放小气筒为邻居服务

  家住梅山街道中学新村的韩妈妈是小区里出了名的热心人,附近的人都知道,自1998年起,每天早上6点半至8点之间,头发花白的韩妈妈都会坐在梅山一中前,身旁放个打气筒,气筒前面还竖着一个牌子,写着“为人民服务,专供自行车免费打气”几个字。

  这只小气筒帮助过的人数不清。一位40多岁的女邻居告诉记者,她就是受益者之一:“那天早上下着大雨,我赶着去开会,刚骑上车就发现车胎瘪了。这时,我看到韩妈妈撑着伞坐在路边,旁边还有一个气筒,她看见我,什么都没问,就把气筒递到我面前,说‘快,你赶时间’……望着韩妈妈关爱的目光,当时我感动得什么话都说不出来。”

  8年来,韩妈妈的气筒用坏了6个,不过,刮风下雨、寒冬酷暑,韩妈妈和她的气筒没一天缺席。

  小笔记本记录浓浓邻里情

  在韩妈妈的床头柜上,记者看到一本小笔记本。翻开第一页,上面写着:关心独居老人。落款日期是2004年11月。

  往后几页,韩妈妈精心制作了表格,分时间、姓名、病情几栏,表格里密密麻麻地填着邻居的姓名和身体状况,有的表格上方还注明“平时关心看望”和“上海回来”几个字。

  “我每年要去两次上海,每次要呆两个多月,这么长时间没见,对邻居不放心,所以每次我从上海回来后都要去邻居家串串门。”韩妈妈解释说。

  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韩妈妈老伴去世得早,她本身也是独居老人,可她更关心别人。为了替中风的邻居减轻病痛,韩妈妈就到老年大学学习推拿,一学就是4年,现在,韩妈妈常常不顾自己年事已高,连续2个小时帮人推拿,劝她休息她也不听。

  听着社区工作人员的“抱怨”,韩妈妈脸一红,说:“帮助别人时我自己也很快乐,我愿意一直帮助别人,直到我死去。”

  实习生 朱雯 南京日报记者 王茸

  (编辑秋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