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评点三角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8:11 潇湘晨报

  优势:三角洲模式节地省钱

  国内专家昨日普遍认为,与一般模式比较,长沙三角洲模式具有节地省钱的优势。

  首先是大幅度节约土地资源。新模式为上部建筑向空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据本方案初步测算,区内总建筑面积由280万m2增加到400万m2,区内容积率可由2.0增至2.
8,将开发强度提高了40%,相当于节约了土地58.62ha(合883亩),以300万元/亩计算,土地增值为26.49亿元。

  其次是工程造价总体减少。新模式节约的主要是将地下空间转换为非地下空间的建筑工程差价和挡土墙大量减少。根据投资估算,总体上新模式比一般模式可节约工程投资2.23亿元。

  最后是降低城市运行成本。与一般模式比较,高强度开发缩短了城市的空间距离是降低运行成本的关键所在,再如舒适、安全的步行系统减少区内活动对汽车的依赖;完全没有人和非机动车的干扰的机动车系统将明显提高其运行效率,从而实现大幅度降低机车油耗,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二层停车库由于绿色中庭和四周架空,极大地减弱人工采光通风的电能等等。这种节约紧凑型模式有利于将城市导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

  魅力:三大要素展现魅力

  国内专家普遍认为,三角洲设计成果之所以极具吸引力、魅力,是因为有新模式、滨水优势和文化优势三个关键要素。

  新模式即人车竖向分离的立体开发模式,是该项目设计品质的先决条件。这种模式不仅解决了人流近水的问题,同时隔离了机动车对环境的污染和对人群的干扰。

  滨水优势首先体现在丰富的滨水界面,本区两面邻水,滨水界面长约3公里;其次体现在它位于浏阳河与湘江的交汇处,水面辽阔,本区基本上是完全重建,有条件充分发挥滨水优势;而且根据长沙市总体规划、绿地系统规划、橘子洲头及滨水区概念规划,市政府将一江两岸风光提升到了城市形象名片的重要地位。

  为完善长沙市级文化活动设施,市政府决定在本地区滨江地段新建长沙市图书馆、博物馆和音乐厅,反映出市政府对本地区建设品质的高追求。记者斯茅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