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泛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8:45 天津日报

  张立昌强调,《江泽民文选》的出版发行,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的又一个重大步骤,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集中阐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又一篇重要理论文献。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决定》的要求,把学习《江泽民文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的重要任务,深刻认识学习《江泽民文选》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
,准确把握理论学习的重点,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创新的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天津更快更好的发展。

  本报讯(记者王立文)昨天上午,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决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江泽民文选》的出版发行,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的又一个重大步骤,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集中阐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又一篇重要理论文献。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决定》的要求,把学习《江泽民文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的重要任务,深刻认识学习《江泽民文选》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理论学习的重点,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创新的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天津更快更好的发展。

  与会同志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讨论,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在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江泽民文选》出版的重大意义,系统归纳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富有独创性的理论成果,高度评价了江泽民同志作为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主要创立者的重大贡献,并对全党和全国学习运用《江泽民文选》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高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会议认为,《江泽民文选》生动记录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历史进程;科学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宝贵经验;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的新的重大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的一笔新的宝贵财富,为我们巩固和加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供了最好的教材。

  会议认为,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确立为一项战略任务。中央召开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举办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专题研讨班,印发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了编辑出版《江泽民文选》的决定,这次又作出了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决定,不断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

  张立昌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遵循了人类历史发展进步的普遍规律,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抓住了新形势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根本。“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也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典范。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对于坚定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对于我们提高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局面、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对于我们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更好地发挥马克思主义对实践的指导作用,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张立昌强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这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鲜明的特点和最突出的贡献。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概括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的重大发展,概括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发展。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构成了独创性的理论成果,全面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进一步阐明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发展战略、根本目的、根本任务、发展动力、依靠力量、国际战略等重大问题,赋予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指导思想和任务以鲜明的时代内容和时代特征,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指针。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必须紧紧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紧紧抓住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现实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加深刻地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才能更好地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张立昌指出,学习《江泽民文选》,必须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必须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必须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活的灵魂,必须牢牢把握和坚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全部理论和全部实践的中心内容。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我们已经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党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坚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提出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战略任务,这是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是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持和发展。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要求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抓好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大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我们的思想观念和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张立昌强调,学习《江泽民文选》,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只有紧密联系实际,在学习中不断加强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学习,才能学深学透。要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在掌握理论的科学体系上下功夫,在掌握基本原理及其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并用以指导实践上下功夫。要紧密联系实施“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建设创新型城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谐天津的实践,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不断开创天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要坚持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江泽民文选》摆在重要的地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加强领导,精心安排,制定具体措施,组织好党员干部学习,务求取得实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自觉做到真学、常学、深学,学懂弄通,学以致用,为全社会作出表率。宣传部门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学习指导,采取多种形式,把学习《江泽民文选》活动普及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

  市委常委,市政协党组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