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岁女孩穿着“蚊帐”上学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8:46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12岁女孩穿着“蚊帐”上学堂

  衣服要用防蚊药熏,整日穿着长衣长裤,更奇怪的是,为了防止面部被蚊子叮咬,竟然将蚊帐套在帽子上当“头罩”,外出时需要家人拿着灭蚊药随时往身上喷……家住城阳棘洪滩的12岁女孩笑笑因为得了怪病,一到夏天和秋天就不得不穿着“蚊帐”上学堂。原来,只要一被蚊子叮咬,她不但全身肿胀、皮肤溃烂,而且会高烧不退甚至昏迷。可笑笑走遍
了岛城各大医院,医生都直摇头。“笑笑上初中需要离家住校,如果再治不好,就只能退学了!”8月18日早晨,笑笑的母亲给本报打来求助电话:“谁能告诉俺孩子得了啥病?”

  “你们说的那个孩子我们都知道,怕蚊子怕成那样,真是不可思议!”8月18日上午,记者赶到棘洪滩时,一听记者要寻找笑笑,几名居民很热情地给记者带路。

  “赶紧进来,别让蚊子钻进来!”笑笑的母亲高莲正将紧闭的屋门推开一个缝把记者拉了进去。一进屋子,记者就闻到一股刺鼻的花露水味。高莲正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以前都是直接喷灭蚊药的,刚才特意换了个“缓和”的。

  一见12岁的笑笑,记者愣住了,她的头上罩着蚊帐,显得相当奇怪。高莲正告诉记者,这是她被逼无奈自己想出来的法子,平时孩子可以穿着长衣长裤防止胳膊和腿被蚊子叮,而裸露在外的面部就成了蚊子重点“攻击”的对象。高莲正就找出笑笑平时戴的帽子,将蚊帐缝在帽沿上,这样垂下来的蚊帐正好将孩子包得严严实实。

  究竟是什么样的怪病,能令全家人“闻蚊丧胆”呢?“你看看就知道了!”高莲正掀起笑笑前额的头发,记者看到,上面坑坑洼洼地布满了印记。“这些都是被蚊子咬后留下的疤痕。”高莲正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每次笑笑不小心被蚊子咬一口,身上就会肿胀直至全身都肿得像个大面包,而且伤口会不断扩大,随之流脓、溃烂,最后会留下疤。

  “更怪的是一被蚊子咬,孩子肯定会高烧不退。”高莲正告诉记者,通常笑笑被蚊子叮咬后的两三天,高烧就会“准时”到来,而且39℃~40℃的高烧总要持续五六天。

  “每年夏天隔三岔五地就要发高烧,简直要把孩子给烧糊涂了!”高莲正说,9岁的时候孩子被咬后就高烧39℃一直不退,最后嘴都歪了,幸亏送到大医院,不分昼夜地输液抢救,才救了过来。有了这次教训后,只要笑笑被蚊子叮了,还没等发高烧,家人就抱起她往医院跑:打退烧针、吃退烧药。

  高莲正告诉记者,笑笑什么时候得的这种怪病,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印象中孩子两岁会跑的时候,有一次被蚊子叮了,头肿得大出三四倍。”高莲正回忆说,“当时有老人说,这孩子怎么被叮成这样,我才把这些症状与蚊子联系起来。仔细一想,好像笑笑一到夏天就持续发烧,而且只要被蚊子叮,就全身肿胀。”

  “当时我就把情况跟村里的医生说了,可人家说可能只是巧合,哪有人被蚊子叮了就发烧的?”高莲正说,此后她就多长了个心眼儿,结果发现只要被蚊子叮了,病魔就会“袭击”孩子。

  一次次的“巧合”,最后村里的医生也觉得不对劲了,劝高莲正赶紧带笑笑到大医院查病因。可是,几乎跑遍了所有的大医院,就是没查出孩子究竟是得了什么病。高莲正拿出这几年带孩子检查的病历,青医附院、市立医院、儿童医院、海慈医院、第五人民医院……最后还去市疾病控制中心进行了检查,可不是血液病,不是皮肤病,也不是遗传病,就是查不出究竟是啥病,专家也直摇头。

  查不出病因来,医生也只能开一些止痒和防蚊的外敷药膏,可是笑笑好像还特别招蚊子“喜爱”,不知怎么就会挨上一口,无奈之下,全家人与蚊子进行了全面的“斗争”。

  为了防蚊,到了夏天、秋天,全家人每天不停地往屋里喷灭蚊药,尤其是笑笑的卧室更是“重点保护对象”,进门前都要先喷灭蚊药;笑笑夏天也穿着长衣长裤保护胳膊和腿,高莲正更是自创了“蚊帐服”来保护笑笑的面部;笑笑的衣服都是用花露水洗,干了之后再用防蚊药熏。

  高莲正告诉记者,10多年来,除了上学,笑笑几乎都是“封闭”在家中的。而每天去上学的时候,笑笑都像打仗一样全副武装,不但要穿着“蚊帐”,家里人还要拿着扇子、灭蚊药,一旦发现情况,赶紧扇风把蚊子赶开,执迷不悟的蚊子就直接喷药消灭掉。

  本来按照高莲正的想法,笑笑在学校里最好也能穿着“蚊帐”,但逐渐长大的笑笑怕同学们嘲笑,坚决不同意。没办法,高莲正只能跟老师说明情况,隔三岔五到笑笑的教室和学校的厕所喷灭蚊药。

  “能做的我们都做了!”高莲正告诉记者,即使这样,蚊子也是防不胜防,笑笑经常被叮不得不因为发高烧而请假。已经上六年级的笑笑马上就要升初中了,到时候要“离家住校”“孩子刚才还问我是不是再也不能上学了。”高莲正哽咽着对记者说,如果再找不到解决的办法,只能让孩子退学了。

  记者随后联系了几家医院,医生听了症状后都表示“奇怪”。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尹向阳推测说,笑笑很可能是身体存在着某种先天性不足,导致免疫系统有缺陷,从而对蚊子的唾液极度敏感,一旦被咬就出现发烧等症状。尹主任说“本市从未出现这样的情况只能上网求助,看看国内有没有相关的病例和解决办法。”

  “我和孩子的父亲都没有什么遗传病,笑笑有一个17岁的姐姐也非常健康。究竟笑笑得了啥病,又该如何治疗呢?”高莲正说,她希望懂得这方面知识的专家或市民能帮帮他们。如果您有什么好的办法,可打电话81781627给笑笑支招。

  文/图本报记者江翡翡编辑:解西伟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