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视路如命娘子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8:54 大众网-大众日报

  淄博公路局高青分局有个田镇公路站,由清一色的女同志组成,是淄博市公路系统唯一一个女子公路站。这个由6名女子养路工组成的小集体,养护管理着三条省道,总里程近55公里。在养路工平凡岗位上,她们一干就是十几年,把情和爱洒在了她们所热爱的公路上。

  “公鸡叫,天亮了;孩子妈,不见了。”在家庭和事业的天平上,她们选择了事业。她们不是称职的妈妈,却是优秀的养路工。她们已都是为人妻为人母了,可她们没办法照
顾孩子和家庭,天还没亮就去清扫公路,连最寻常的送孩子上学都无法做到。节假日里,人们往往领着孩子外出游玩,而她们不行,因为路必须巡查。

  坚持巡路修路不是轻巧活。孟燕是公路站副站长,她每天骑车巡路都在60公里以上。记者现场采访她时天气很热,柏油马路晒得烫脚,几分钟时间就已经汗流浃背,淌在眼里的汗让人睁不开眼。可孟燕说:“我们已经习惯了,坚持一会儿就没那么难受了。”她风趣地说,由于路上没有厕所,不管天气多热,她们工作时都不喝水。

  刮风下雨恶劣天气,常人都是往家里跑,可她们却恰恰相反,往路上跑。雨越大,路越容易出问题。前不久,在一次大雨中,她们发现高淄路旁边有树木被击倒,横躺路上,如果不及时疏通处置,就会中断交通。看到这种情形,大家顾不得暴风骤雨,用绳子拉、用锯截,衣服淋透了,手扎破了她们全然不顾,足足奋战了两个多小时,总算把树木清除干净。完工后,六姐妹互相对视,都快不认识了,因为她们已经完全变成了泥人。

  公路养护也有繁忙的时候,在全国公路大检查前夕,为了确保完成任务,她们连续20多天中午都不回家吃饭。在她们的精心养护下,道路平整、清洁,排水畅通,树木茂盛,花草美丽,受到专家广泛好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田镇公路站连续10多年被评为先进,成为远近闻名的巾帼文明公路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