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范通胀风险 熨平经济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14 东方网-文汇报

  “当前物价不高,但也存在一定通货膨胀的潜在风险,加息会进一步抑制物价,有利于防止通胀。”华泰证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张涛说。

  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CPI同比上涨仅1.0%,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总体温和回落。不过,央行同时公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认为,未来我国价格走势上行风险大于下行风险,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加大。

  央行2006年第二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也显示,居民对“物价过高”判断的占比升至24.4%,比上季度提高2.3个百分点,未来物价预期指数比上季度提升12.3个百分点,显示居民对未来物价预期不乐观。

  “当前加息用意深刻,一方面抑制高增的投资和信贷,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另一方面还充分考虑到百姓的承受力,不会影响百姓正常生活。”经济学家王小广说。

  央行也表示,目前通过加息提高资金成本,以广泛地调节全社会投融资行为和预期,促使各类投资主体更加趋于理性。因此,本次加息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