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息会刺激提前还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14 东方网-文汇报

  央行宣布从今天起上调存贷款利率,对于市民来说影响有多大,记者在第一时间连线了普通百姓、理财机构、经济学家。

  据分析,如果能享受优惠利率下浮15%,此次对于房贷利率调整幅度不大,却仍然会刺激提前还贷。

  尽管此次存款利率也相应上调,但是由于长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大,存款又面临被征收20%利息税,因此与房贷对冲不大。

  银行提醒,提前还贷并不一定合算,购房人还须谨慎。目前部分银行对借款人办理提前还款收取一定的违约金,且提前还款金额越大,支付违约金越多。据了解,各家银行收取提前还贷违约金的对象,一般都是贷款不到一年就提前还贷的市民,超过一年则不收取。

  因此,借款人在选择提前还款前,应到贷款受理银行进行咨询,或者根据与银行签定的个人借款合同关于提前还款的相关条款,在权衡提前还款的成本后,再决定是否办理提前还款。专家分析,由于新利率将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预计“提前还款”在年底前会形成一个高潮。

  此次央行升息对长期贷款利率升幅调整较大,5年期以上升幅达到0.45%,因此对于购房者来说,多支出利息是肯定的。但是通过计算发现,能否享受优惠利率导致最终还款总额差别很大。

  以贷款30万元,贷款时间30年为例子分别计算,等额还款法。

  情况一:不能享受优惠利率。

  调整前利率:6.39%。还款总数674839.40元。

  调整后利率:6.84%。还款总数706959.22元。

  累计多支出:32119.82元。

  情况二:享受优惠利率。

  调整前优惠利率下浮10%:5.75%。还款总数630258.70元。

  调整后优惠利率下浮15%:5.81%。还款总数634381.20元。

  累计多支出4122.5元。

  理财专家建议,市民平时存款应选择“四分法”定期存款和“月月存储”这样的组合,尤其是针对金额较大的存单,完全可以拆分为等额3月期、6个月、1年、2年等等。在存款时间上,也可以选择逐月累计存款,每1个月或几个月存一张定期存单。选择了这两种方法,面对存款利率上调,可以通过及时调整,获得存款利息最大化。

  本报记者陈韶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