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暑期两起旅游事故唤醒游客风险意识旅游意外险“火”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15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木香)近日,王女士来到康辉旅行社报团参加杭州二日游,她还主动购买了旅游意外险。昨从多家旅行社获悉,暑期的两起旅游事故敲响了安全警钟,目前游客购买旅游意外险比例大幅提升,有的旅行社投保率高达100%。“在血淋淋的教训面前,市民的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保险业相关人士称。

  康辉旅行社一位负责人介绍,受两起突发事故的“提醒”,报团时主动问及旅游意
外险的散客明显多了起来,即使是以前鲜有人问津的短线游也不例外。

  团队投保率接近100%,散客购买率由20%上升到60%左右。

  一直以来,旅游意外险叫好不叫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旅行社责任险变成强制险后,旅游意外险是遵循自愿原则游客自己掏腰包。由于保费较低,部分“图省事”的旅行社只将旅行社责任险看作“分内事”,而不会主动向游客推荐旅游意外险。最主要还是游客风险意识淡薄,认为出游短短几天,一份旅行社责任险足够。还有一些游客,误将旅游意外险等同于旅行社责任险。这样一来,尽管保险公司不断推出新的旅游意外险产品,但还是不太受关注。

  暑期的两起突发事故让旅行社不敢再“懈怠”。游客来报团时,旅行社都尽力介绍旅游意外险。而游客本身风险意识和安全意识提高后,大多都抱着“花小钱,买平安”的想法主动购买,有的稍经“点拨”也就明了其利害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以前,自助游买旅游意外险有点麻烦,因为保险公司不代理个人业务,得通过旅行社“曲线”投保。而现在,多家保险公司都开辟了网上投保这一绿色通道,这也带动了旅游意外险投保率的提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