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行今起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20 海峡网-厦门日报

  百姓房贷负担不会增加太多

  股市将“遭遇”短期冲击,但长期看好

  有利于抑制物价防止通货膨胀

  核心提示

  中国人民银行18日宣布,自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0.27个百分点。

  央行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2%;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5.85%提高到6.12%;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

  根据央行发布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城乡居民和单位存款中,活期存款利率不变,依然是0.72%;整存整取定期存款中,三个月利率由1.71%调整为1.80%,半年利率由2.07%调整到2.25%,二年利率由2.70%调整为3.06%,三年利率由3.24%调整为3.69%,五年利率由3.60%调整为4.14%。

  各项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情况如下:六个月利率由5.40%调整为5.58%,一至三年利率由6.03%调整为6.30%,三至五年利率由6.12%调整为6.48%,五年以上利率由6.39%调整为6.84%。

  同时,央行将进一步推进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市场化。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为0.85倍,其他商业性贷款利率下限保持0.9倍不变。

  

央行今起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18日下午宣布,自8月19日起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2004年10月29日起央行首次同时上调存贷款利率。

  那么,此次加息对老百姓生活影响有多大?新华社记者在第一时间连线老百姓、部分基金券商等理财机构及有关经济学家,听取了他们的第一反应。

  房贷利率上调幅度“打折”

  “我的月供额又增多了!”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孙振环18日下班路上听到“银行加息”的消息后,作出了他的第一反应。他刚刚在北京西三环购置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

  今年4月28日,央行曾单独上调了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商业性个人房贷利率也随之提高。如今,贷款利率的再次上调,令百姓房贷负担再度增加。

  不过,像孙振环这样的购房者也无需过多担心。本次银行加息,央行对商业性个人贷款单独作出规定,实行上调幅度“打折”,这充分考虑到了老百姓的承受能力。

  按照央行规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为0.85倍,商业银行可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根据贷款风险,在该下限范围内自主确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

  央行在18日对此还算了“一笔账”:若执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基准利率的0.85倍),实际利率上调幅度仅为0.06个百分点。

  “无论是对整个房地产市场,还是对老百姓的购买力,我认为本次加息影响都不是特别大。”南方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苏彦祝说:“在近年多次加息后,央行还是充分考虑了百姓的承受能力。”

  股市将受冲击,但长期看好

  股市对利率反应最为灵敏,本次加息将不可避免地对股市带来冲击。

  “股市对本次加息反应可能较大,短期内会回调。”在股市中运作着几十亿元资金的南方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苏彦祝认为,“近期股市本身走弱,此时遇到加息冲击,还会继续下探。”

  近一个月来,中国股市在宏观经济紧缩政策及前期已走高的背景下,股市开始出现深幅回调整理。上证指数围绕1600点的关口反复震荡,中国银行等权重股票下挫幅度较大。

  “股市走强的时候,对加息反应不大,但走弱时,加息冲击效应会加倍放大,使股市继续走弱。”苏彦祝举例说,“4月28日贷款利率上调,丝毫没有影响当时股市一路走高;不过如今股市运行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

  华泰证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张涛也赞同上述观点,他预计近期股市会下跌,银行、房地产板块都将受到影响。不过,不少证券人士也表示,近期市场对银行加息已有预期,从长期来看,加息主要抑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是为了中国经济长远发展,这有利于增强未来股市信心。一些投资者也表示,在本次股市回调后,他们还将买入股票或基金,看好未来股市走势。

  进一步抑制物价,有利于防止通胀

  “当前物价不高,但也存在一定通货膨胀的潜在风险,加息会进一步抑制物价,有利于防止通胀。”华泰证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张涛说。

  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CPI同比上涨仅1.0%,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总体温和回落。不过,央行同时公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认为,未来我国价格走势上行风险大于下行风险,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加大。

  央行2006年第二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也显示,居民对“物价过高”判断的占比升至24.4%,比上季度提高2.3个百分点,未来物价预期指数比上季度提升12.3个百分点,显示居民对未来物价预期不乐观。

  “当前加息用意深刻,一方面抑制高增的投资和信贷,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另一方面还充分考虑到百姓的承受力,不会影响百姓正常生活。”经济学家王小广说。

  央行也表示,目前通过加息提高资金成本,以广泛地调节全社会投融资行为和预期,促使各类投资主体更加趋于理性。因此,本次加息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

  新闻背景

  今年来央行出台的货币政策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出台了一系列货币政策,以抑制货币信贷投放和投资增长过快,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4月28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7月5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继续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央行称,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防止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8月15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继续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

  8月19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将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0.27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但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增长偏快、对外贸易顺差扩大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央行认为,虽然消费物价指数还比较低,但如果货币信贷继续加快增长,可能有刺激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的风险。因此有必要在继续坚持总体稳健政策取向的同时,适度加大货币政策调控的力度。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