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警方12分钟生死大营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3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北京警方12分钟生死大营救(图)

  

北京警方12分钟生死大营救(图)

  8月7日下午4时,北京站东侧城墙附近,一名拆弹人员小心抱着装有爆炸物的金属箱子。

  

北京警方12分钟生死大营救(图)

  8月7日下午4时30分,被劫持大巴车已开走,被暂时禁行的北京站前街上,仍聚集着很多警察。

  据《新京报》报道,北京市公安局日前召开表彰会,奖励处置“8•07”长途车劫持案全体参战民警。从启动“反劫持车辆处置预案”,至按住“左手持枪、右手抓爆炸装置”的嫌疑人,该起突发事件处置全程仅用12分钟。

  ■事件回放

  15时26分 老太太拦车报警

  8月7日15时26分,北京站前街,一名老太太,拦住一辆巡逻警车,声音发颤,“那边那辆车,一个男的,有枪有炸药,说要炸死全车人”。

  老太太说,车从辽宁海城开来,本来应该停在四惠,可该车停车的时候,一男子朝车厢地面放了一枪,然后就拿出炸药包,胁迫司机,把车开到了北京站。她趁车停稳的瞬间逃下了车。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一名群众报警:一名男子持枪和爆炸物,将一辆从辽宁海城开往北京四惠站的长途汽车,劫持到北京站,车上有20多名乘客。当时,该辆长途车已横在北京站前街路中间,交通瘫痪。

  15时28分 北京站地区封锁

  接警2分钟后,北京警方立即启动一级处警方案,东城公安分局等7路警力迅速赶往现场。同一时刻,临时指挥部在现场成立。长途车周围拉起警戒线,围观群众、几十辆汽车被紧急疏散,北京站地区被封锁。

  15时30分 疑犯要求被赦免

  此时,所有乘客都已被其赶至车内后座,男子左手牢牢抓住枪,右手一直按在一个箱子上,上面盖了条毛巾。“你们现在必须找记者,全程报道,宣传我的专利;我刚才开过枪,你们必须保证赦免我无罪。要不,我就抬手引爆。”

  15时37分 便衣潜入车内

  双方交涉过程中,车下抓捕组数名民警换上便衣,等待机会混上车;狙击组3名特警,选取了东、西、南三个方向射击点,枪口对准男子要害部位。

  此外,民警通过仔细观察,推断出“炸药并没有男子说得那么厉害。是拉发式,而不是松发式”,因此,警方只要控制住他的双手,就能挽救全车人。民警及时答应了男子的条件,抓捕手趁机上车。

  15时40分 男乘客配合“上厕所”

  双方谈判正进入关键阶段。车下一名民警将一张小纸条从后车窗递给一名乘客。“说要上厕所,分散他的注意力”。一名青年男乘客明白了用意,大喊一声:“我要上厕所!”男子马上回头。

  此时,抓捕手同时扑向男子:一人抓住其右手;另两人借助脚踩车座的力量,飞过两排座位,控制男子左臂,反转手腕,枪立即落地。随后,警方采用灌水法将爆炸装置拆除,“这个装置的破坏性很大,杀伤力足够覆盖周围3平方米”。

  ■劫车疑犯档案

  劫车疑犯于占民,男,39岁,辽宁省海城市人,因为三项专利无人问津,成本回收无望,自制了枪支和炸药,企图掀起轰动效应。其所用装备为自制爆炸装置一个(内有1.8公斤爆竹药)、自制手枪一支、子弹5发,均被缴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