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方潮贵提议案:刑法修订或增“恶意逃薪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39 金羊网-新快报

  广东省劳保厅厅长方潮贵议案已纳入全国人大立法调研计划

  新快报讯(记者廖颖谊实习生廖银洁)广东省劳动部门联合公安部门打击恶意欠薪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省劳保厅厅长方潮贵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仍强调,在刑法中增加“恶意逃薪罪”还是非常必要的,他透露,全国人大在答复他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所提的相关议案时,表示已将其所提出的建议纳入到立法调研计划中去。

  今年4月以来启动的劳动部门和公安机关的联合整治行动,共立案52宗,破案40宗,抓获29名“恶意逃薪”老板(已逮捕11人),追回725万多元欠薪。方潮贵指出,由于欠缺相关的明确的法律条文的支持,公安机关在处理“恶意逃薪”案件时只能以其关联行为来进行查处,但对于一些不在刑法所规定的罪名中的关联行为则“束手无策”。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方潮贵领衔提交的议案中明确建议,在《刑法修正案(六)》草案增加一条:“公司、企业隐匿、转移资产,责任人逃匿,拒不承担对劳动者的工资支付责任,情节严重;或者拖欠工资数额巨大,情节恶劣的,对公司、企业法定代表人、经营者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金”。

  对于上述建议,全国人大在答复中明确表示将把其中所提出的建议一并纳入调研计划,在修订刑法时加以考虑。“由此我还是看到了该建议被采纳的希望的。”方潮贵最后高兴地对记者说。

  另外,昨日,广东省政府、省高院等部门分别向省人大执法检查组汇报了《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的实施情况,其中省政府表示将推广银行代发工资等措施来解决欠薪问题,广东省高院则指出60天的欠薪申诉期应延长至两年,并将现在的先裁后审改革为让当事人自选其一解决。

  ■广东省劳保厅厅长方潮贵

  

方潮贵提议案:刑法修订或增“恶意逃薪罪”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