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战士回忆李盛元抢险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40 金羊网-新快报

  ———送院前他第一句先问战友安危

  讲起队长李盛元,几位一同抢险的消防战士第一句话就是:“他把危险留给了自己,把安全留给了我们。”昨日在特勤二中队,与李盛元执行任务的分队长王远兴向记者叙述了李盛元参与行动的整个过程。

  重型防化服让给战友

  当日下午4时59分,特勤二中队接到命令,随即前往钛白粉厂,李盛元作为指挥人员,直接参与前期侦查和疏散行动,在他和其他同事的指挥下,消防人员成功将现场周围的3000余名群众疏散到3公里以外的安全区域。在从厂里技术人员处得到情况后,李盛元与两名战士一起执行堵漏任务。“李队身穿轻型防化服,将重型防化服留给了我们。”防化车班长马贯伟告诉记者,他们进入现场时,李盛元要求他们的手要紧抓对方的防化服以免失散。当他们用锥型聚乙烯材料堵住泄漏处时,只过了不到一分钟,由于气压太大堵漏材料就被顶了出来,而这时,钛白粉遇水产生的强腐蚀性材料已经将他们的防护服腐蚀了不少,李队长果断命令撤离现场。

  主动要求“让我走前面”

  下午6时30分左右,在李盛元的要求下,一批新的空气呼吸器和气瓶从总部随增援人员到达现场,及时送到战士们手中。下午7时,李盛元顾不得自己已经连续战斗了数个小时,与分队长王远兴两人一起冲进现场执行关闭阀门任务。另两名战士随后跟上。“让我走前面,”李盛元主动要求,由于车间内部遍布浓烟,李盛元和王远兴一前一后摸索着前进,头灯和手提灯对提高能见度也无济于事。一路上,李盛元不时提醒王远兴“小心”。当到达二楼的房间时,走后面的王远兴只听见李队长一声叫,再喊时已没有了回应。他心下一慌,马上原路下楼,看到李队长躺在一楼动弹不得。

  第一句话问战友安危

  “李队出事了!”多功能车班长毕宜鑫马上与王远兴将李盛元抬了出来,但见他头上、胳膊和大腿都有伤,由于骨折,防化靴只能用剪刀剪下!在前往医院的路上,李盛元意识还很清醒,他对毕宜鑫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除了我之外,其他参加战斗的战士有没有危险?”

  “没有,李队你放心,先养好伤……”毕宜鑫的眼睛马上湿润了,他这时想起,自己敬爱的李队中午12时就接警出车灭火,下午3时回到营地,4时又出动,几乎没有休息过!

  再过一个月就要做爸爸

  记者临走时,中队官兵含泪告诉记者,李队长还有一个月就要做爸爸了,“因为中队任务重,他没有时间照顾妻子,在妻子怀孕后就把妻子送回了远在潮阳的老家。”据了解,李盛元受伤后,为了不影响妻子待产,部队一直在为其妻子保守这个秘密。

  特勤二中队的战士们昨天纷纷表示,自己当前最大的愿望就是李队能够安然挺过难关,尽快康复出院。

  李盛元:对战士亲如兄弟

  在行抢险救援中不幸负伤的特勤二中队中队长李盛元,一直被战士们当作老大哥。

  李盛元,29岁,广东汕头人,毕业于昆明消防指挥学院,大专学历,1996年从事消防事业至今,1998年光荣入党,4年前由吉山消防队调入特勤二中队工作,担任中队长职务。在“5·10”大观路化学品泄漏事故抢险中,他全程参与指挥和实战,,成功化解了危机并疏散上万群众。

  目前,李盛元仍在市第十二人民医院ICU(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昨日下午,受广东省消防总队总队长雷盛武、政委莫胜宝委托,总队政治处古主任到医院探望慰问了李盛元,并送上了慰问金。

  ■在抢险中受伤的特勤二中队李队长。

  

战士回忆李盛元抢险过程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