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监部门透露钛白粉厂事故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40 金羊网-新快报

  违规拆卸工逃离酿成大泄漏

  昨日起已对全市相关企业展开突击检查

  新快报讯(记者吴璇)昨日广州市安监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前晚化学品泄漏事故发生地目前已控制污染源,广州12区县的安监部门昨日上午已开始对辖内所有
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市安监局也开始对全市5家重点单位进行检查。

  泄漏的四氯化钛已密闭16年

  据该负责人透露,发生泄漏的钛白粉厂由于自身经营问题,已于一年前停产,后被转卖给江门一家企业。昨日江门企业的几名员工对一装有四氯化钛的机器进行拆卸,结果误开密闭管道的接口,致使化学品泄漏。据该负责人介绍,发生泄漏的机器是多年前的旧机器,四氯化钛已封闭在其中16年,但由于安监部门多次检查时原企业均未上报,所以一直还停放在厂区内。

  “白色烟雾”并非化学毒气

  该负责人表示,四氯化钛在密闭的容器中并不具有毒性,但如果泄漏到常压下便会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如果与水分结合,便会生成盐酸物。此次泄漏出的“白色烟雾”便是四氯化钛与大气中的水分结合后生成的盐酸物,并不是化学毒气。该负责人说,这些盐酸物如果碰到皮肤或吸进呼吸道的浓度过大,便会对皮肤和呼吸道造成较大损害。但如果距离较远,只是闻到刺激性气味,则对人体没有伤害,“就跟我们平时清洁厕所时所用的盐酸差不多。”所以该负责人提醒周围居民,如果闻到盐酸气味,切勿产生恐慌情绪。

  拆卸工误开密封管接口后逃离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事故完全是由于违规操作而引起:由于拆卸机器的工人并非专业技术人员,对相关知识并不了解,事先也未对该设备进行研究,所以误开密封管道接口以致四氯化钛泄漏。但如果当时立即关闭接口亦可避免这场大规模泄漏,但工人一看到“白烟”就以为是毒气、要发生爆炸,所以未作任何处理就马上离开现场,以致最后四氯化钛越漏越多。该负责人表示,安监部门将详细调查清楚事故的具体原因,并对相关责任人和单位依法作出处理。

  全市突击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

  据了解,昨日广州市已按原计划召开了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监督管理会议,广州市各区县安监局昨日起便开始对辖内所有危险化学品企业的设备等各方面进行突击检查,广州市安监局也由局长带队,开始对5个重点单位进行了检查。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将坚决停产。该负责人表示,广州市安监部门一直以来都定期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目前广州的此类企业基本合格。据了解,广州市安监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管,今年将新增161名安监执法大队队员。

  ■昨日,专业技术人员来到钛白粉厂检查,在事故现场的楼顶上发现两个储藏钛白粉的容器,经查也存在安全隐患。

  新快报记者郗慧晶/摄

  

安监部门透露钛白粉厂事故原因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